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甜甜圈痕、皮下脂肪瘀傷 醫揭「4大徵兆」判斷孩子是否受虐

記者 張良瑜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3/16 09:3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3/16 09:31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醫師分享兒童被虐待的徵兆。(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分享兒童被虐待的徵兆。(示意圖,與本文無關/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期發生的兒童虐死案引發社會輿論,讓民眾悲憤不已,除了檢討社會安全網的功能和社福機制外,家長也擔憂,從哪些跡象能看出孩子是否被虐待?醫師傑登在臉書粉專分享「4大徵兆」提供家長參考,從孩子的傷勢判斷是否遭受虐待。

 


臉書粉專「傑足先登 傑登醫師」指出,對於還不會自我表達的孩子,如果周邊的大人能幫忙注意,提早發現這些線索,說不定就能救下他們。​兒虐者面對外界質疑時,常會說是小孩自己跑跳、碰撞造成的,也確實小孩活潑亂跳偶爾受傷很常見,但出現下面狀況請多留意。


第一點為「和年紀或描述不符合的傷勢」,醫師舉例,​例如 :​從低處跌落(未達150cm),卻造成骨折或顱內損傷、一歲以下幼兒發生任何的骨折或頭部外傷、​小於4個月嬰兒身上出現任何瘀傷、因磨牙造成4顆牙齒脫落。
 
​​
第二點為「在有皮下脂肪保護處出現瘀傷」,​額頭、膝蓋、小腿骨、手肘是常見跌倒碰撞,且脂肪少容易瘀傷的部位,​而「臉頰、耳朵、腹部、大腿、臀部、肚子或背後」等,皮下脂肪較厚且不易被碰撞,應不常出現瘀傷,​若出現則需提高警覺。

第三點為明顯界線或形狀的燙傷,一般發生意外燒燙傷,會快速縮回,​因此常呈現漸進過渡的區域。而虐待性的燒燙傷因是被強制壓入熱水中,常會有明顯的界線,例如:甜甜圈的洞、斑馬紋及手套或長襪狀態傷,此外菸疤、電熨斗或電棒捲的燙痕也要留意。

最後則是有「特殊形狀」的傷痕,例如咬痕(兩顆上犬齒痕超過3公分,通常為大人咬傷)、繩紋、掌印、條紋等,​都不是兒童能輕易自行製造的傷痕,所以有很大機率是遭到虐待。
 

醫師傑登指出,發現兒童過瘦、營養發育不良、明顯發展遲緩未就醫也要留意,任何人、時間、地點,只要懷疑有兒少虐待案件都可以撥打113通報。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保母虐死嬰

#醫師#兒虐#兒童受虐#徵兆#甜甜圈痕#燙傷#皮下脂肪#瘀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03

0.0932

0.24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