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過疫苗也難防 1歲童染克沙奇腸病毒口腔潰瘍全身濕疹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8 09:4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8 09:47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醫師吳昌騰分享異位性皮膚炎男童感染腸病毒全身起紅疹。(圖/翻攝吳昌騰臉書)
醫師吳昌騰分享異位性皮膚炎男童感染腸病毒全身起紅疹。(圖/翻攝吳昌騰臉書)

最近社區各種病毒都在流行中,當中也包括腸病毒,林口長庚醫院兒科急診主治醫師吳昌騰指出,前幾天急診有位一歲半男童,已經接種腸病毒疫苗,仍然感染腸病毒,加上本身有異味性皮膚炎,因此疹子非常嚴重,嘴巴內也破得很誇張,提醒有接種71型腸病毒疫苗,仍然可能引起其他腸病毒感染,因為目前沒有研究顯示有交叉保護力。


有接種71型腸病毒疫苗,仍然可能引起其他腸病毒感染。(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吳昌騰分享,「前幾天上兒科急診,來了一位1歲半的弟弟,弟弟本身就有異位性皮膚炎,來急診前幾天,弟弟被傳染了腸病毒。但是他的腸病毒疹子非常嚴重,嘴巴內也破的很誇張。家長非常的焦慮,因為弟弟都吃不下去。」

 

初步檢查後,吳昌騰判斷男童應該是感染克沙奇A6型腸病毒,男童感染的可能是「克沙奇濕疹」,因為克沙奇A6型腸病毒感染,導致男童全身起紅疹、發癢、長水泡。男童除了口腔潰瘍外,全身也長滿滿的皮膚疹,渾身不舒服,非常難受,食慾大受影響。男童媽媽表示,「弟弟有接種腸病毒疫苗!怎麼還得腸病毒呢?」

 

吳昌騰指出,腸病毒 71 型疫苗只針對腸病毒 71 型,對於其他可能引起感染的腸病毒型別,如克沙奇 A16、克沙奇 A6、腸病毒 D68 型等,沒有證據顯示有交叉保護效力,因此接種腸病毒 71 型疫苗後還是有可能感染其他型別的腸病毒。

 

吳昌騰提醒,異位性皮膚炎的小孩,因為皮膚障壁功能不足,造成病毒容易入侵,當「克沙奇腸病毒」碰見「異位性皮膚炎」時這類小孩重要的是皮膚的照護,需要爸爸媽媽一起用心照護,如果水泡、疹子和傷口面積較廣,必需要補充流失的水份及電解質。大多數腸病毒感染的疹子,其症狀輕微,只須症狀治療即可。針對病患的症狀,給予退燒藥或者止癢的藥。少數的嚴重病例,才需要住院治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腸病毒#克沙奇腸病毒#濕疹#疹子#口腔潰瘍#嘴破#疫苗#吳昌騰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0

0.0690

0.1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