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低收入戶最多在「台北」 社會局曝脫貧方案:3年存21萬

編輯 蕭意溎 / 責任編輯 編輯組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7 11:04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7 11:04
台北貧富差距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北貧富差距大。(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貧富差距大!在台灣首都台北市,據衛生福利部的統計,至2023年底有21432戶的低收入戶面臨貧困問題,其中近四成由於身體老弱、殘疾或疾病等原因,難以自力脫貧,而其餘六成的低收入戶卻在努力中,希望在接下來的四年中走出貧困。

根據《自由時報》報導,為了改變這一現狀,並預防貧窮狀況的代代相傳,台北市社會局自2000年起陸續推出了一系列的「資產累積」脫貧方案,其中包括於2022年推出的「青年築夢專案」,透過自行儲蓄三年(政府提撥同等金額),最高可以累積到21萬6千元的儲蓄。

 

此外,衛生福利部也推行了兒童及少年未來教育與發展帳戶,對象為2016年後出生且未滿18歲的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的兒童、少年,政府會以一比一的方式,提撥同等金額給開戶人,每年家長最高可以存入1萬5千元(政府提撥1萬5千元),18年最高可達54萬元。

2022年,社會局還進一步推出「青年築夢-青年培力希望發展帳戶專案」,提供120位低收、中低收入戶青年開展為期3年的儲蓄計畫。社會局會定期檢視參與青年的儲蓄金額,並同時開辦職涯探索、職場實習、理財等課程。

社會局社會救助科科長陳肯玉表示,他們規劃由台北市政府提供0.5倍至1.5倍的儲蓄金額,鼓勵家戶定期儲蓄。此計畫的儲蓄方式包括自行儲蓄(可依能力每月自存1千至3千元)與政府提撥同等金額,三年後,低收入戶、中低收入戶青年最高可存21萬6千元。
 

然而,這些計畫的實施並非一帆風順,絕大多數的參與者無法完成計畫。部分原因包括青少年另有工作、課程時間長,與其他打工時間衝突,以及儲蓄時間若有使用金錢需求無法隨時動支等問題。

此外,社會局提供的累積資產方案名額限制,只有約3000戶符合資格的家戶中的4%能夠參加。如果申請人數超過,則必須透過抽籤來決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貧富差距#低收入戶#貧困問題#脫貧#青年築夢專案#社會局#台北市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85

0.0835

0.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