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感染性醫廢再利用率不及2成 業者努力增量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5 21:17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5 21:17

環境部2023年統計,感染性醫療廢棄物申報處理量約3萬6647公噸,其中滅菌後能再利用的共有1萬8145公噸、大約一半;但實際全台可收受進行滅菌的8家業者,收受量只有8396公噸,而中間落差的1萬公噸,則是目前不易回收再製的材質,例如口罩或是隔離衣等,但這些可能就只能送進焚化爐,要如何提升回收量?目前許多業者也正在努力中。


 
洗腎患者按時報到,透過血液透析機淨化血液,重新輸送回到體內,維持身體機能。

針筒注射疫苗,或是抽血檢查,甚至是重症患者使用的呼吸管,這些醫療器材都在關鍵時刻,發揮價值。

使用過後的感染性醫療廢棄物,一袋又一袋的進入回收廠,在醫院內使用壽命終結,但這裡卻是它們的重生之地。

 
記者謝丹慈:「感染性的醫療廢棄物進場之後,第一關來到的就是解袋查驗區,可以看到裡頭工作人員,將一袋一袋從醫院回收回來的,感染性的醫療廢棄物一一拆解開來,主要就是要檢查,裡頭有沒有不可以回收的項目。」


洗腎用的導管鋪滿輸送帶,因為台灣有超過9萬名的洗腎患者,因此回收的品項中,洗腎類的器材就占回收廠整體的6-7成,工作人員檢查無誤之後,接著就要送進鍋爐,讓高溫蒸氣洗禮達到滅菌。

資源化綠色工廠課長蘇俊儒:「如果是沒有回收價值的話,我們會用135度C的(溫度),如果是有回收價值,我們會用121度C的(溫度),因為盡量不要讓它變形,我們在滅菌的時候,我們會先抽真空,抽完真空以後,蒸氣在真空的環境下,它的導熱效率會比較好。」

鍋爐設計採雙門制,控制一進一出避免人員感染,而根據環境部2023年的統計,感染性醫療廢棄物申報處理量,約3萬6647公噸,其中滅菌後能再利用的有3類,包含廢尖銳器具感染性廢棄物,以及感染性廢棄物混合物,合計2023年產出量共有1萬8145公噸,透過目前全台可收受進行滅菌的8家業者處理,實際的收受量是8396公噸,中間落差的1萬公噸,則是不易回收再製的材質,例如口罩隔離衣等。

記者謝丹慈:「滅菌過後的透析管,還必須要進行人工的分類,因為像是我手上的透析管,它們很明顯就是不同廠牌,而在這裡總共有20多種的廠牌,最終(外殼)它們可以分成三種塑膠。」


同廠牌的透析管,外殼和兩端的管頭雖然相同材質,但部分因為顏色不同,再加上裡頭包覆其他材質,因此必須切割嚴格分類,就連中間一絲一絲的中空纖維也要推出來,光是透析管品項,從裡到外最多能分出PP、PC、PS以及PSF,共4種塑膠。

 
資源化綠色工廠副理陳冠裕:「首先我們看到這個地方,它基本上就是透過不同的比重,每個水槽把它分材料的話,它會變更乾淨性更乾淨,那像我們這個它分解出來的話,它基本上都是PVC材質。」

醫療廢棄物以四大材質為大宗,包含PVC、PP、PC和PS,除了以材質分類,也會依照廠商要求進行篩選,像是顏色則透過光學細分,以便後續製程。

資源化綠色工廠副理陳冠裕:「它的等級品質比較好的話,它可以運用在工程塑膠上面,那它相對就提高它的經濟價值,跟經濟效益這樣子,那另外一方面也是導入說,現在的綠能的關係,所以它可以把產品導入到綠色的概念去,用那個廢棄物的原料來添加做使用,變成這個綠色產品的話,其實相對現在的趨勢是不錯的。」


資源化綠色工廠董事長張吉男:「我們的平均它的回收率,應該是可以到達65%到70%,那如果以個別種類來講,原則上像我們的一些所謂的注射筒的部分,它的材質的回收比例可以到達98%,然後像我們一些導管的部分,一些PVC導管的部分它甚至可以到92%。」

因為醫療器材使用都是較高等級的塑膠,回收價值高,不過問題在於如何達到滅菌和分類,而目前在台灣只有蒸氣滅菌方式,但不可避免汙水產生,業者也積極將廢水回收利用,而其餘不可利用的則送進熱處理系統,以低溫200多度進行熱的分解和結合,用作防火材料,將廢棄物的量降到最低,畢竟焚燒將產生戴奧辛等有毒物質。
 

資源化綠色工廠董事長張吉男:「高溫滅菌的方式其實在聯合國的計畫裡面,它算是一種綠色的處理方式,為了因應後面整個趨勢,跟整個智慧化跟自動化的部分,減碳的這個部分,我們現在也在規劃在整廠的部分,在某些階段的部分應該會走到全自動化,甚至全場的部分都會做自動化。」

多達數十種塑料,特性耐熱程度都不一樣,業者努力開發各式設備,希望將資源運用極致,而在國外滅菌方式,其實還有微波滅菌設備,原理是將感染性醫療廢棄物破碎後,低溫100度微波滅菌,只使用電力能達到無空污無廢水也無臭味。


記者謝丹慈:「這台微波滅菌處理系統,當初的設計就是希望可以就近處理,減少一些醫療廢棄物在運送的風險,還有一些成本,而其實以我旁邊的這台,最大台的設備來說,大概只需要30坪的空間就可以來設置,而建置的整個時間大概只需要48小時。」

醫療廢棄物微博滅菌總代理劉穎瑜:「國外來講的話以一般來講的話,在醫院裡面醫療廢棄物,它可以再利用是有達到90%,可是以台灣來講,只有10%的一個再利用量,除了放射性產品不能處理的話,有基因部分的毒性的部分不能處理的話,還有藥物,其他的話所有的產品都是可以處理的,我們希望能夠把台灣的10%醫療廢棄物,在醫院裡面的10%的再利用提高到70%。」

例如口罩隔離衣,雖然可以透過高溫蒸氣滅菌,但礙於設備限制,難以從中獲取資源,不過在國外已經運作20多年的,微波滅菌設備,雖然能打破困境,但過去台灣沒有相關設備,所以也沒有法規支應,因此還需要時間。


醫療廢棄物微博滅菌廠長丁建華:「政府的那個一些法規能夠審得過的話,那我們後續會分得更多,因為畢竟每一個材質分得越細,它的使用的範圍它會越大,最差就是把所有東西大雜燴做成一個花盆,畢竟花盆這個東西對我們的利用價值不高,有一些高單價的那個塑膠,可能後面用光譜的這種方式,去把它分類出來,然後用來去做其他高單價的東西。」

醫療廢棄物微博滅菌總代理劉穎瑜:「整個一個(大型設備的)工廠來講的話,我們只要三到五個員工,就可以處理整個一個量,那這個量能夠達到一天7噸,一年大概可以達到2千多噸的這個處理量。」

單看近年感染性醫療廢棄物的再利用率,落在16%到18%,而未來如果處理的方式能更多元,勢必可以拉高再利用率,也能減緩傷害地球的頻率,讓資源持續的以不同形態循環下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世界翻轉中

#醫療廢棄物#滅菌回收#塑膠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3

0.0680

0.18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