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每天排便=很通暢?醫破迷思 點「2關鍵」辨別便秘人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20 1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20 12:59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醫師指出,天天排便不代表就沒有便秘問題,頻率和解便型態才是關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醫師指出,天天排便不代表就沒有便秘問題,頻率和解便型態才是關鍵。(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別以為每天排便就是很順暢!醫師指出,雖不少人都知道要觀察自己排便狀況,以確認腸道健康,但其實每天都有排便並不代表就沒有便秘、而兩三天才解便一次也不代表宿便嚴重,在醫學上想判斷自己是否有便秘問題,「解便型態」與「頻率」都需要一併考量。

更多新聞:守護荷包!北市「10大佛心價便當」一次看 百元有找吃飽飽

 

聯安預防醫學機構總院長鄭乃源解釋,每個人的排便頻率隨個人腸胃蠕動的速度、飲食習慣的差異而有所不同,因此並沒有一個固定的標準。舉例來說,如果是一個每天以原型食物為主、吃大量高纖維食物者,那麼排便的頻率就可能相較一般人多;但如果你每天節食,甚至飲食不均衡,便可能排便頻率會相對較低。

根據研究來看,一般來說只要你排便頻率一天不多於3次、一週不少於3次,便是可接受的排便頻率,另外,提醒民眾,除了頻率外,其實解便型態也很重要,目前醫學上主要依據「布里托斯大便分類法」(Bristol stool scale)來判斷,其中第1型與第2型即是有便秘的可能。

若是飲食、生活習慣造成的便秘,其實並不會對身體有太大的危害,真正需要擔心的,是因為如腸躁症、腸癌等疾病造成的便秘,抑或是因年紀大、腸胃蠕動變慢造成糞便阻塞,進一步導致缺血性腸炎的可能。至於如何判斷便秘對自己有害與否,主要還是仰賴醫師問診輔以理學或腸鏡檢查才能進一步診斷。
 

一、醫師問診:藉由病史以及醫師問診判斷便秘可能是哪種狀況,並判斷客戶是否真的是便秘。
二、理學檢查:以肛門與直腸的指診為主。
三、腸鏡檢查:無法直接判斷是否有便秘,但針對有便秘主訴者,可了解是否有其他造成便秘的原因,例如息肉或腫瘤。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排便#宿便#健康#飲食#便秘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8

0.0784

0.22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