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必備花卉「銀柳」 花農面臨產業危機謀出路

記者 劉俐均 / 攝影 余信翰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14 23:01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14 23:01

三星鄉是台灣最主要的銀柳產地,不過近幾年,受到人口外移、老化的影響,導致整個產量大幅減少,為了拓展開拓更多的市場,除了提高品種的品質之外,也與宜蘭大學合作,研發面膜、保養品,來提高經濟價值。

圖/TVBS

 
從高空俯瞰,農地點綴上紅色紅點,樹枝結著渾圓飽滿的花苞,過年前正值銀柳的收成季節,花農們忙著採收。

花農蔡邱霞:「過年才會有收成,它一年種植只有一次而已,它有一個含意就是銀兩,所以過年現在每個人,家家戶戶都會插銀柳這個東西。」

記者劉俐均:「台灣銀柳主要的產地就在三星鄉,可以看到現在正值收成的季節,而收成跟加工都需要大量的人力,不過近年來因為受到人口外移,還有人口老化的影響,而導致整個銀柳產量是大幅減少。」

 
過去全盛時期,三星鄉的銀柳種植面積可以達到130公頃,不過,在人力不足、氣候影響之下,現在已經剩下不到30公頃。

採收下來的銀柳,還要經過修剪、裁切長度,最費工的還要把葉子摘除,還要分級、包裝、出貨,這些都需要人力來處理,銀柳不只外銷,更是春節的重要花卉,過年前,常常需要招募大量的員工。

花農張建林:「人手不夠產量也很少了,年輕人也不做了,這太辛苦了,你過年後就要開始種了,種到過年前要一年的時間。」

花農張語蓁:「重點就是這個太累了啦,所以年輕人其實也都坐不住,做不住相對的我們也都請不到人,那年紀大的他也沒辦法做了,因為這也都是需要搬啊,就是也是算就是多的話也都會很重啊,那加上就是說,如果說要做整理的話,他們就是要都要有點像蹲著這樣子,他們也是都是腰力也都是沒辦法。」

圖/TVBS

種植銀柳23年的花農,感嘆農村人口外移,勞力短缺的困境,再加上中國大陸也投入銀柳的栽種,用低廉的價格搶占市場,讓台灣三星的銀柳面臨危機。

宜蘭農產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沈明慶:「我們目前的部分就是品質為優勢,價格我們可能沒辦法比得過人家,人家可能面積比較廣泛,所以他們可能就是用低價傾銷的方式,來打到你沒有市場,但是這幾年當中,我們有把品質做上來了,然後改良場也開發了新的品種,那它的花瓣花苞,比以前上海種的那種更飽滿更亮色。」

台灣銀柳有將近80到90%都是外銷,不只要替三星銀柳注入年輕新血,更要開闢出新的行銷跟商品,來提高競爭力。
 

宜蘭農產運銷合作社理事主席沈明慶:「那這個就是外銷品,外銷一般都是使用分岔的,像這樣打開來的,大部分岔都被我們出口去了,換外幣回來補台灣。」

打出銀柳的高品質,打開外銷出路,在國內,銀柳的應用也要有新的出路,開發出一系列的文創產品,更找來宜蘭大學合作,研發出更高價值的保養品。

將銀柳的樹枝、花苞裁剪後放入量杯,再倒入溶劑,接著用超音波萃取出美容成分。

宜蘭大學化工系教授陳華偉:「那國外的文獻有一些成分,我們查了一下,這些成分有機會可以往這個,生技醫藥這邊來走,可能有一些美白功能有一些抗氧化的功能,還有一些可能會有一些抗菌的功能,或是抗發炎功能,那後來我們做出來確實也如此,我們就可以從裡面找到一些成分,比如說山奈酚。」

圖/TVBS

 
宜蘭大學研究團隊,花了3年時間,找出銀柳的美容成分,尤其能讓原本要丟棄的葉片,有了價值,達到循環經濟的效果。

宜蘭大學化工系教授陳華偉:「山奈酚我們大概做出來有1.52個ppm,就是在葉子裡面找到,其他裡面反而比較少,所以反而我們做出來這個,是葉子磨完的粉末,大概反而美白的效果,在這個部分比較好,那反之葉子本來它可能是副資材,但可能有機會它可以用在這個保養品上面,那我們就是用花苞樹枝樹葉的部分,來去做這些生醫化妝品的開發。」

農村人口老化已經不可逆,用創新的技術讓農產花卉提高經濟價值,走出新的農業契機,才能讓三星銀柳的故鄉,再度擦亮招牌。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三星鄉#銀柳#市場拓展#宜蘭大學合作#面膜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95

0.0746

0.17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