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過年過節超心累!網曝「過年6大煩腦」 長輩問候只排第3名

作者 社群實驗室 責任編輯 黃若維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6 14:12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6 14:12
過年前置工作令人煩惱。(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過年前置工作令人煩惱。(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本次透過《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追蹤近一年「過年困擾」話題的網路聲量表現,帶您了解網友熱議的六大過年困擾。

過年是象徵喜慶與團圓的佳節,親友們會聚在一起共享天倫之樂。然而,在這個歡樂的節慶中,其實有許多前置工作需要提前準備,也可能有部分讓人困擾的情況發生,究竟春節最令網友煩惱的是哪些事情呢?

 

歲末「大掃除」工作量難負荷 籌備「年夜飯」腰痠背痛好疲憊

網友熱議過年困擾TOP6。(圖/社群實驗室)

觀察近一年網友針對「過年困擾」相關話題的討論,可以發現「歲末大掃除」讓最多網友感到頭疼。在難得的春節假期中,家庭成員們除了享受溫馨的團聚時光外,還得面對家中「除舊佈新」的大整理,從仔細收拾各個角落到清理塵封已久的物品,每個步驟都需要投注大量的時間和精力,才能將居家環境整理得井井有條,因此許多人對於大掃除總是抱著抗拒的心態。有網友就表示「我媽大掃除就是要把傢俱都搬出去沖水,把地板清空後拿大刷子洗地」,直言「過年前這一波操作讓我心好累」,引起廣泛共鳴「過年心累+1,什麼奇葩角落都要清理,過年不能好好的休息放假嗎」、「我媽都叫我在地上跪著用手擦地,為什麼要把自己弄這麼累」,指出儘管大掃除能為新年帶來新氣象,但仍可以溝通調整清掃的程度,以免大家在過年前就感到疲憊不堪。

 
此外,「籌備年夜飯」也讓許多網友十分煩惱。除夕的重頭戲就是圍爐吃年夜飯,其中年菜的準備就成了一項艱鉅的任務,從設計菜單、選購食材到烹煮調味,每個流程都需要精心規劃,才能端出一道道香氣撲鼻的美味佳餚。不少網友都提到「煮年夜飯往往要花上一整天的時間,甚至前幾天就要開始備料」、「每次煮完年夜飯都腰痠背痛,最後也沒什麼胃口吃飯」等,點出籌備年夜飯的過程相當繁瑣,如果缺乏合理的分工,就會讓掌勺的人感到相當疲憊。對此,也有網友提出解方「可以考慮購買一些現成或半成品的食材,會省很多時間和功夫」、「如果其他人不願意幫忙分工,不如大家一起去外面餐廳吃」,認為年菜並非一定要親力親為,可以嘗試更輕鬆的方式來享受春節的美食饗宴。

而「長輩的問候攻勢」同樣也令眾多網友避之唯恐不及。在全家團圓時,親戚長輩們經常會展開熱烈的問候,有時不免讓人感到負擔與壓力,一名網友就表示「過年放假雖然很開心,但想到會被長輩進行靈魂拷問還是覺得好可怕」,同時也舉例像是「有沒有男/女朋友」、「什麼時候結婚」、「工作薪水多少」這些經典問題最容易讓人招架不住;對此其他網友也紛紛提出應對的妙招,例如「可以去讚美長輩,轉移他們的注意力」、「用超專業的術語回答,讓長輩也聽不懂」等,建議在事前做好心理準備,以輕鬆的態度迎接這些問候,讓這段互動更加和諧。

你還在過年期間碰過哪些令人煩惱的事情呢?春節雖然是喜慶的時刻,但面對一系列的困擾難免會感到些微壓力,若能試著在歡笑中找到解決方法,且家人間彼此幫助、互相鼓勵,避免把責任丟在一個人的身上,相信就能讓這個重要的節慶更加愉快和輕鬆!

本分析報告使用《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針對指定議題進行文本分析
觀測期間: 2023/1/01-2024/01/21
觀測來源: 討論區、社群網站、新聞、部落格(排除抽獎文)

本文由《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社群實驗室

#過年#農曆春節#年夜飯#大掃除#龍年#過年前置工作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社群實驗室

Social Lab社群實驗室使用全台最大社群口碑聆聽工具《OpView社群口碑資料庫》,分析全台鄉民網路話語文本,研究各種爆紅事件的數據指標,並經過資訊清洗、統計整理,產出趨勢、行銷見解。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3

0.0794

0.23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