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慢車仍應戴安全帽! 電輔車兒少死傷3年增2成

記者 林莉 / 攝影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5 13:4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5 13:49

電動輔助自行車已經成為大多兒少的代步工具,靖娟基金會統計去年一整年的兒少事故案件,其中電輔自行車死傷人數,三年內竟然成長2倍,花蓮縣國風國中的師生也現身說法,因為目前沒有專用道,孩子騎車上路,都得跟大卡車、砂石車並行,基金會呼籲政府,擴建友善騎乘空間,也提醒家長及老師強化教育宣導。


 
喇叭聲!確認喇叭,ok煞車,ok車燈,也ok,以及坐墊高度適合自己才能上路,自行車成為不少學生的代步工具,但住在花蓮的王同學,平時騎上路其實心驚驚,因為常常得跟砂石車爭道,只要一個失誤代誌就大條了。

花蓮國二學生王同學:「在大馬路,沒有旁邊的車道讓我們騎,就只能待在路旁邊,等大貨車,砂石車經過,我們再騎。」

花蓮一些偏遠地區,有高達6、7成的學生,都騎自行車代步,根據靖娟基金會統計,112年兒童交通事故傷亡,機車事故就佔6成,電輔自行車死傷三年內成長2倍。

 

去年,一整年以兒童事故新聞來看,發生234件,其中581人受傷因此身亡的有38人,相比前一年增加三成,老師,現身說法除了道路上的大車,孩子們的教育也得加強。

花蓮國風國中教師王錦懋:「他們覺得戴安全帽的話,就覺得造成髮型上啊,什麼一些觀感不好看。」

像是微型電動二輪車,長得像機車一定得14歲以上才能騎乘,每年大約有200名兒少違規使用而且受傷,主要因為類似的慢車種類多,不清楚分別及風險。

如果是14歲以下騎慢車,除了傳統腳踏自行車,還能選電動輔助自行車,微型電動二輪車就不行,但這三種絕對不能附載另一人,目前電輔自行車屬於慢車,時速得在25公里以下。


靖娟基金會執行長許雅荏:「目前政府機關並沒有一個詳盡的數據,讓我們知道,兒少的事故傷害的統計狀況,雖然在法規上面,也沒有針對兒少,必須規定一定要戴安全帽,但是我們在相關的教育當中,必須要不斷地去提倡。」

目前只能不斷宣導,14歲以下兒少騎電輔車,得落實駕駛人責任,遵守慢車道交規則,騎之前檢查車輛等,師長們也要教導,道路使用正確觀念以及車輛掌握度,面對各種道路狀況安全度都能提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電動輔助自行車#兒少事故案件#專用道#騎車上路#友善騎乘空間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56

0.0490

0.14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