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初三習俗禁忌】大年初三睡到飽!赤狗日、老鼠娶親習俗禁忌一次看

實習編輯 蕭沁梅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2/05 17:59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5 17:59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初三-初三禁忌-初三習俗-初三要幹嘛-初三洗衣服-初三幾號-初三老鼠娶親
大年初三這天,不僅是家家戶戶開始打掃的日子,據傳老鼠也會在晚上娶親。(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農曆大年初三也就是俗稱的「赤狗日」、「小年朝」,這天千萬要睡飽!不僅是家家戶戶開始打掃的日子,據傳老鼠也會在晚上娶親。《TVBS新聞網》整理的初三習俗與禁忌,以免在不知不覺中觸犯神靈,招來厄運。
 

初三習俗


赤狗日

農曆大年初三又稱「赤狗日」,據說女媧在這天捏出了狗,而赤狗又象徵「熛怒之神」,不僅代表著不吉利,在赤狗日那天,也會比較容易和人發生爭執,不適合外出拜年。

 

餓鬼日

大年初三也有人稱之為「餓鬼日」,舊習指當天不宜登門拜訪親友,不過這個習俗已過時,現代人過年相當珍惜與親友的相處時光,所以也較少人採用。

小年朝
 

大年初三還有一個別名叫「小年朝」,古人流傳是宋代宮廷官員假期的開始,當時宋朝又稱「天慶節」,宋真宗大中祥符元年,傳聞有天書下降到人間,因此真宗下令了詔書,訂正月初三為天慶節,官員可休假五天,而後才被稱為「小年朝」。

掃帚日

部分地區居民也會把初三訂為「掃帚日」,在這天可以把初一初二累積的垃圾及灰塵一掃而空,但切記在打掃時,是「由外往內」掃,才有「聚財」的效果。

老鼠娶親

根據民間傳說,大年初三晚上是老鼠娶親的日子,為了避免擾亂鼠輩,許多人都會提早熄燈睡覺,不過也有一說法是為了不讓老鼠有亮光可以娶親,減少鼠患。

老鼠分錢

除了老鼠娶親外,還有一個關於老鼠的習俗是,初三當天,據傳古人會在家中角落撒上米粒或糕餅渣供老鼠食用,與牠們分享這一年來的豐收。
 

燒門神紙

俗話說:「燒了門神紙,個人尋生理」。初三那天,傳統習俗會把年節的松柏枝與節期時所掛的門神箋一同焚燒,意味著一年即將過完,要開始營生了。

更多新聞:過年包多少不失禮?1圖看「紅包行情價」 8大注意事項別犯
 

初三禁忌


忌外出

由於初三又稱「赤狗日」,音似「赤口日」,而「赤」字在古代有貧窮或不吉利的意思,所以有傳聞說當天外出容易招惹口舌是非,盡量不要選在這一天拜年。不過,由於現代社會步調緊湊,有些人初四就已開工,所以也會把握開工前一天趕緊出遊踏青。
 

不吃米飯

初三對漢人民間來說同時也是「穀子生日」,為了祈求接下來一整年穀物豐收,這天通常禁止吃白米飯,因為觸犯恐造成穀物減產。

不吃魚頭跟魚尾

魚通常是過年必吃的年菜之一,象徵「年年有餘」。但在吃魚的同時,也有人說要留下魚頭跟魚尾,意味著今年「不但有吃穿,還能有剩餘」。

不宴客

因初三為「赤狗日」,「赤」也有貧窮或不吉利的意思,所以當天不會宴客,怕招來一整年的貧窮或厄運。

不宜熬夜、點燈

由於初三晚上是老鼠娶親的日子,為了避免擾亂鼠輩,許多人都會提早熄燈睡覺,不過也有一說法是為了不讓老鼠有亮光可以娶親,減少鼠患。

不宜恩愛

由於初三當天多數人都會進行打掃,因此也是最累的一天。若是要行房的話,容易造成女生氣血不足,也會妨礙老鼠娶親,所以還是得避免以防觸怒神靈,導致夫妻產生口角。

更多新聞:過年禁忌總整理!7件事恐招霉運 除夕到初五禁忌一次看

*民俗說法僅供參考,不代表本新聞網立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初三#初三禁忌#初三習俗#初三洗衣服#初三要幹嘛#初三老鼠娶親#初三幾號#赤狗日#小年朝#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56

0.1404

0.2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