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貧富差距嚴重! 專家:紅利分配不均問題大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25 22:53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25 22:53

台灣的貧富差距越來越嚴重,而其實這樣的狀況在全球也正在發生,慈善團體樂施會表示,自2020年以來,世界最有錢的五位富豪財富成長超過一倍,但2020年後,世界卻有近50億人卻變得更貧窮,而原因包含企業壓榨勞工,讓富有股東更有錢或是逃稅。

圖/TVBS

 
將鞋子裡的毛球清理乾淨,從清潔穿鞋帶,每個細節都把鞋子照顧得很到位,讓客戶滿意,而從做生意的角度,其實也看出台灣的社會有些許變化。

洗鞋店業者王昱智:「一般鞋款還是,還算是我們這邊的主流這樣子,但是因為我們在台北市區,精品鞋可能我相較於其他區域,我們精品鞋數量是,應該是遠遠超過他們的這樣子。」

從生活用品就能覺察,使用者的所得狀況,城鄉的差距,也可能感受到貧富差距,主計總處最新預測顯示,2023年全年經濟成長率下修為1.42%,不只是十四年來最低,也創下金融海嘯以來最差的經濟表現。

 
洗鞋店業者王昱智:「房價吧對啊,就是可能我的(薪資),因為我是自己創業,可是我的創業可能我經營到了一段時間,我的收入是固定穩定的,不太會再去有太大的變化,不可能說一個月突然暴增太多,但是房價的話就很明顯有,很明顯的漲非常多啊。」

追不上的物價,吃掉薪資成長,導致國人痛苦指數跟著飆高,但台灣前幾年明明經濟成長率優於全球,不過經濟果實卻分配不均,紅利集中在少數人身上,尤其是電子業,以致國人的貧富差距擴大。

圖/TVBS

記者謝丹慈:「2022年最高20%家庭每戶所得,和最低的20%家庭每戶所得,他們指數差距是來到了6.15倍,進一步來看2016年的時候指數是6.08倍,卻擴增到6.15倍,這個數字也是2012年以來最大的差距。」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造成台灣貧富差距就要看我們所得的來源,我們所得來源一部分是勞動所得,縱使在同一個企業,它的薪資結構有一個,所謂M型化的這種現象,也就是高薪的人他越來越高薪,然後低薪的人就一直低薪,那同一個公司的高薪跟低薪的差距的倍數,它可以擴大到幾十倍都有,非薪資所得最主要的,就是財產所得跟資本所得資本利得,那這個部分所反映的是,這些有錢人他可以用錢去滾錢,所以他可以創造更多的財富。」

慈善團體樂施會表示,自2020年以來,世界最有錢的五位富豪財富成長超過一倍,但2020年後,世界有近50億人卻變得更貧窮,原因包含企業壓榨勞工,讓富有股東更有錢或是逃稅。

圖/TVBS

台灣世界展望會事工規劃部主任何冠廷:「在去年的調查分析報告裡面我們看見了,有將近1600名的兒童及少年,他們正處於最生存最急迫的一個需要,他們在各項的食衣住行育樂,相較於一般的貧窮兒童,更有更迫切的需要被支持,在這1600名的孩子裡面其中有一千名的孩子,他們的家庭經濟缺口更高達的5萬以上。」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貧富差距#慈善團體#富豪#財富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41

0.0766

0.2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