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寒流來會下雪嗎?台灣下雪機率、降雪條件和溫度一次看

實習編輯 黃若維 賴沛菁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9 18:10
最後更新時間:2024/02/01 15:05
play
讀新聞
00:00 / 00:00
1 x
播放速度
  • 0.5x
  • 1x
  • 1.25x
  • 1.5x
  • 2x
play pause
下雪-台灣下雪-下雪機率-下雪條件-下雪溫度-下雪前兆-下雪的原因-幾度會下雪-雪-冰霰-霧淞-霜
入冬最強寒流將近,中央氣象署表示台灣山區有極大機率下雪。(圖/TVBS資料照)

霸王級寒流將來襲,中央氣象署表示台灣山區有極大機率下雪,讓民眾好興奮,究竟幾度會下雪?下雪條件和前兆是什麼?《TVBS新聞網》總整理4大下雪類型及條件,並且回顧台灣下雪大事件,了解各地下雪機率,想看雪景才不會白跑!
 

台灣下雪條件溫度多少?


若氣溫足夠寒冷,讓大氣中的水蒸氣直接凝固,或是雲中的低溫使得小水滴結成六角形的結晶狀,都是能夠下雪的。而雪形成的條件需要大氣中有足夠的水氣,加上氣溫要在0℃(冰點)以下,但如果冷空氣強烈,且夾帶濕氣,1℃至10℃也是有可能會下雪的。
 
 

下雪有前兆嗎?


另外,下雪並非突如其然的,還是會有一些前兆可以觀察,例如降低的溫度、雲層增加、空氣中的濕度上升及氣壓的變化,這些都有可能是即將下雪的跡象。

更多新聞:全台冷爆!「最強寒流」強襲5天 2縣市體感僅1°C

雪落在植物別有一番美感。(圖/TVBS資料畫面)

雪的類型有哪些?


 
下雪可不單單只有雪一種,銀白的世界是由4種不同類型組合而成,分別是「雪」、「冰霰」、「霧淞」、「霜」,但這4種到底怎麼分?

1. 雪

常說的「雪」是呈現白色或半透明冰晶的降水,其中最大的不同是六角形的結晶狀,經常凝聚成雪花飄落至地面。在氣象觀測中,按強度還分為「微雪」、「小雪」、「中雪」、「大雪」。

●「微雪」是無論落下的時間長短,飄落的雪花都不足以將暴露的表面全部覆蓋或全濕。

●「小雪」為能見度達到或超過1公里以上的降雪。

●「中雪」是能見度小於1公里,但大於0.5公里的降雪。

●「大雪」則為能見度不足0.5公里者。

 
降雪和降雨一樣,會按一定時間內所降下的雪量加以分類,且兩者的標準相同。

2. 冰霰

霰是因為過冷的水附著在降落的冰晶、冰珠或破裂的雪片上形成,由於是急速凍結,粒子內還有許多空氣,結構也較為鬆散。

霰的形狀並不是六角形的,形狀接近球狀,相較雪比起來,重量會比較重,掉落至地面會碎掉,且降落的速度也比雪還快,一般會在下雪之前,或是與雪同時落下。

3. 霧淞

 
霧淞是由於過冷的水點撞擊在暴露的物體上迅速凍結,進而形成白色或乳白色不透明的冰粒聚積物。

霧淞相較白霜的密度較大且更硬,主要由分散的冰粒所構成,密度約每立方公分0.2至0.3克。

4. 霜

常見的霜是由氣態的水,不經液態直接昇華成固態的冰晶,因為水氣從植物表皮的氣孔散出來時,環境溫度較低,所以直接結霜。

更多新聞:霸王級寒流恐重演? 專家揭陽明山3天有望下雪:機率75%


寒流來下雪機率多少?

 
中央氣象署指出,本週末將有寒流南下,各地天氣非常寒冷,低溫更下探6度,除了注意保暖外,也有部分民眾期待著是否有機會賞雪,各地的降雪機率又是多少?
 
氣象專家林得恩在臉書粉專分析,22日晚間,至24日清晨,陽明山下雪機率高達75%以上;其餘太平山、拉拉山、合歡山、或玉山等下雪機率皆在85%以上。不少人也想起2016年的霸王級寒流,當時民眾蜂擁上陽明山賞雪。

下雪-台灣下雪-下雪機率-下雪條件-下雪溫度-下雪前兆-下雪的原因-幾度會下雪-雪-冰霰-霧淞-霜


更多新聞: 今變天!聖嬰年暖冬罕見寒流來襲「下探7度」 全台高山降雪時程曝

回顧台灣下雪大事件

 
在2016年曾有一場「霸王級寒流」席捲台灣,在大屯山、台北山區、汐止五指山、陽明山、台東向陽國家森林遊樂區、北投夢幻湖都有冰霰和白雪的蹤跡,北台灣多個低海拔山區降下皚皚白雪,包括陽明山、貓空、北投等地,新店山區出現10公分厚的積雪,陽明山鞍部創下攝氏-3.7度的歷史低溫紀錄,往年冬天會降雪的宜蘭太平山,積雪更是已超過40公分,相當驚人。

更多新聞:霸王級寒流再襲?2016年不只台北下雪 12校凍到「停班停課」
 
甚至有網友曾在PTT以「還記得2016霸王級寒流的情況嗎」為題發文,不少人在底下留言分享當時的奇特經歷「在台北車站等公車還下霰」、「那是我唯一承認霸王級寒流的一次沒有之一,中低海拔的山全都下雪了」、「那時在當兵,跑去救災,在魚塭幫忙撈死魚」、「桃園市區陽台用傘接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下雪#台灣下雪#下雪機率#下雪條件#下雪溫度#下雪前兆#下雪的原因#幾度會下雪#雪#編輯精選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6

0.0821

0.2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