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肺癌篩檢揪956人!早期個案佔85% 存活率高達9成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4/01/16 10:45
最後更新時間:2024/01/16 10:45
肺癌躍居台灣10大癌症首位。(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國健署最新公布的110年癌症登記資料分析結果,十大癌症排名,第一名不再是蟬聯15年的大腸癌,「肺癌」成為新的癌王,躍升發生人數最高的癌症。肺癌在早期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四期就降到1成。國健署從111年將肺癌篩檢納入我國第五癌篩檢,截至1月2日為止,已經找出956名確診肺癌個案,其中早期(0及1期)個案佔了85%。

 

國健署<a target='_blank' href='https://news.tvbs.com.tw/news/searchresult/補助/news?from=autotag'>補助</a>肺癌高風險族群每2年1次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簡稱LDCT)檢查。(圖/TVBS)


國民健康署自111年7月1日起,將肺癌篩檢納入我國第五癌篩檢,補助肺癌高風險族群每2年1次免費低劑量電腦斷層(簡稱LDCT)檢查,臺灣成為世界第一個針對具肺癌家族史及重度吸菸者提供肺癌篩檢的國家。截至113年1月2日止,全國已有78,000位民眾接受檢查,並找出956名確診肺癌個案,其中早期(0及1期)個案占了85.1 % (813人),顯示LDCT肺癌篩檢確實有助於早期發現肺癌。

 

我國111年肺癌標準化死亡率為每十萬人21.8人,相較100年每十萬人26.0人,已下降16.2%,但仍占111年所有癌症死亡人數的五分之一(19.4%)。肺癌患者存活率較低,主要原因是早期肺癌無明顯徵狀,而出現顯著症狀時,診斷已多為晚期。但其實,早期肺癌(0及1期)5年存活率達9成以上,但第4期就急降至1成,不同期別的存活率差距甚大。但110年臺灣癌症登記資料顯示,我國每2個肺癌確診個案就有1個已經是第4期,晚期個案占6成以上,錯過早期治療機會。


 
肺癌變成十大癌症之首。(示意圖/shutterestock達志影像)

 

台灣肺癌學會柯皓文秘書長表示,LDCT是目前唯一具國際實證,可以早期發現肺癌,並降低癌症死亡率的篩檢工具。目前我國肺癌篩檢計畫找出的肺癌個案有85.2%為早期,證實能有效早期發現肺癌,有助提高肺癌存活率。因此,符合資格者應儘速參加篩檢,對象包括:

1.具肺癌家族史:50至74歲男性或45至74歲女性,其父母、子女或兄弟姊妹經診斷為肺癌。

2.重度吸菸史:50至74歲且吸菸史達30包-年(備註)以上,戒菸未達15年之重度吸菸者。

 

而政府補助LDCT肺癌篩檢服務篩檢出的956名肺癌個案中,有694人具肺癌家族史,228人為重度吸菸者,34人為同時具肺癌家族史之重度吸菸者。受檢者當中,具肺癌家族史的肺癌偵測率(每100個完成篩檢流程的人,可找到的肺癌個案數)為1.6%,重度吸菸者為0.7%,同時具肺癌家族史之重度吸菸者為1.1%,整體為1.2%,其偵測率與國際相當。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表示,這顯示我國依據實證,針對高風險族群提供肺癌篩檢的策略奏效,而且,除了吸菸外,「肺癌家族史」確實是國人重要的肺癌風險因子,不可輕忽。

 

國民健康署吳昭軍署長另外提醒,LDCT僅能早期發現肺癌,並不能降低肺癌的發生率,吸菸者戒菸10到15年,肺癌發生機會可減半。對於目前仍有吸菸的民眾,請多善用戒菸服務資源,增加戒菸成功的機率,同時遠離二、三手菸,並養成健康生活習慣,才能降低罹患肺癌風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肺癌#LDCT#篩檢#早期#存活率#9成#補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88

0.0599

0.178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