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不知手機訂閱APP 陸男發現時已繳3年付3.5萬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陳建銘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27 22:50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27 22:50

不少手機APP採用「訂閱制」收費,有的先免費試用吸引消費者,之後再自動訂閱,而大陸有一位葉先生,不知道自己按到訂閱一款掃描APP,信用卡被扣款長達3年,約3.5萬台幣,最終只追討回2000台幣,3C達人提醒,若不續用,並非刪除APP就不收錢,一定要記得按「取消訂閱」。

圖/TVBS

 
訂閱APP使用者陳婉平:「那時候是七天免費,就一樣是在這邊按。」

發現一款監控睡眠品質的APP,陳小姐想說先試用測試效果,在考慮要不要付費續用,所以先用了七天的免費試用期,之後發現不喜歡,卻忘記取消訂閱,900元年費系統內綁定的信用卡,就這樣自動付費。

訂閱APP使用者陳婉平:「去設定去把它取消訂閱,但是錢已經被收了,所以那時候我是有寫,申請退款的就在網路上填,後來是有成功退我錢,(之後就看APP萬一)訂了之後,取消完還是可以讓你用到特定日期,我就會立刻就先去取消(訂閱),如果不行的,我可能自己記在行事曆之類的。」

 
記取教訓往後更謹慎,而在大陸更有一位葉先生,收到信用卡帳單才驚覺怎麼多了一筆,不知名的人民幣50元扣款,一查才發現原來是,在applestore中,有一款文件掃描app,自動續費訂閱項目,再往下追查訂閱時間長達約3年,一共繳了人民幣8000元,約台幣3.5萬,最終Apple客服表示,只看到九周的扣款記錄,所以只能退這段期間的費用,人民幣450元約2000元台幣。

3C達人張利安:「如果你本身沒有訂閱APP的習慣,當今天如果有這種服務,要求電信帳單支付,或信用卡支付做綁定的話,其實都要特別去留意,因為這個後續可能,就會有所謂付款的動作,有時候可能依照追溯一個期間內,才能夠退款,對方就是服務提供者,他是不是願意,然後是採取什麼樣的方式,什麼樣的準則,才允許退費動作。」

大陸這位葉先生,對於智慧型手機應用程序不熟悉,根本不知道哪個環節出錯,居然主動訂閱了,而且扣款時也完全沒有任何的提醒和驗證,就這樣默默繳錢三年,因此到底用了哪些APP,又有哪些是有訂閱付費的,得靠自己多留意。

圖/TVBS

記者周祐萱:「下載APP不想要續訂付費,千萬不要以為刪除APP就沒事了,以Apple手機為例,必須要進到這裡,並且點選訂閱項目,而且要實際按下取消訂閱,才算是完成。」

要避免這種不知不覺被扣錢的情況,其實很簡單,只要打開智慧型手機,透過Apple的appstore,還有Android的GooglePlay商店‎,就能看到自己訂閱的項目定期做管理。

3C達人張利安:「手機的操作上有時候可能會誤觸,可能一鍵(按下)之後,本身就有綁信用卡支付了,其實就直接購買了,所以其實時不時還是要去看一下,自己有沒有訂閱過這樣的東西,如果有出現莫名的APP,其實就要適時去做取消的動作,這樣才能避免沒事就被扣款。」

手機APP百百種,而且軟體公司很多都設立在國外,若要追討自動續約扣款,還得看對方怎麼結算,也就是退錢得碰運氣。
 

北市消保官龔千雅:「健身中心、健身服務、健身教練這樣子的一個課程,我們都是禁止自動續約,除了這樣的自動續約明文以外的範圍裡面,其實我們在自動續約的條款,目前並沒有法律禁止,我們在消保法裡頭有要求業者,要清楚告知消費者,相關的續約條件是如何,那另外如果是有涉及到,費率的變更.金額的變更,這樣的一個情形的話,當然要重新取得消費者的同意。」

圖/TVBS

手機APP功能各式各樣,有的直接付款,有的讓你先試用再付費,民眾選購任何付費APP之前,先睜大眼清楚看條文,以免繼續繳冤枉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手機訂閱APP#取消訂閱#自動續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962

0.0437

0.139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