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電陶爐煮鍋誤「開關加遇易燃物」恐起火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李國正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8 19: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8 19:29

冬天到了,很多人會使用電陶爐在家煮火鍋,不過有些NG作法也要注意!因為電陶爐大多是用平面觸控式設計,一碰到開關就開始加熱,要是被毛小孩或孩童誤觸,接觸到易燃物可能引發火警,另外除濕機曬衣服不能擋住出風口,以免不能散熱增加危險,達人也提醒一些高功率家電,不可使用延長線,因為電流總量超過負荷容易引起火災。

圖/TVBS
記者張蕙纖:「天氣冷像這樣子,和三五好友一起相聚,在家裡吃鍋是最舒服的,不過得注意,很多人家中可能用使用,像這樣的電陶爐,但是有些NG作法,得特別留心。」

 

有別於電磁爐,電陶爐大多採用平面觸控式設計,是利用紅外線鹵素燈,先加熱玻璃面板,再讓熱度導熱到鍋具,因此爐面會比較燙。

開始加熱時爐面溫度升高,要是接觸到易燃物,就可能有起火風險,2017年就曾發生,有毛小孩不小心誤觸開關導致火警,台電示警預防三招,無人在家時寵物應限制活動區域,避免誤觸電源也有電器設置安全鎖,鎖住後要長按才能更改,爐面也要淨空周圍不可放可燃物,一旦沒使用也得立刻關閉,拔掉插頭。

圖/TVBS

 
家電行店長蔡尚達:「不要把衣服覆蓋在,出風口上面。」

冬天衣服曬不乾,也有很多人乾脆會用,除濕機在室內曬衣服,但掛曬衣服距離也有學問,衣服不要掛在出風口正上方,以免掉落遮住除濕機,造成散熱不良。

家電行店長蔡尚達:「出風口覆蓋的話,它沒辦法做循環,沒辦法做循環,壓縮機就容易燒掉。」
還有烤炸難不倒的氣炸鍋,也有專家分享,需要選用專用烘焙紙,耐熱250度,且記烘焙紙不能太大張,要是直接碰到氣炸鍋上方加熱管,很可能會燒起來,達人也提醒冬天一到,常常各種家電都出爐,但得注意要是能及時,產生熱能的高功率加電,例如電鍋烤箱微波爐,吹風機快煮壺等,不能使用延長線。

圖/TVBS

家電行店長蔡尚達:「如果一起使用,有安全裝置容易跳電,如果沒有安全裝置,就會引起火災,這比較危險。」

默默升溫到超過百度,最終可能引發電線走火,根據112年9月火災概況中,建築物火災起火原因,「電氣因素」高居第一,冬天來臨各式保暖,或日常家電使用,NG作法看仔細,使用上才會安全。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火警#電源#易燃物#電陶爐#氣炸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2

0.0757

0.21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