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天冷注意心血管!別以為膽固醇正常就沒事 醫點傷「心」兇手

記者 許稚佳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1/13 17: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11/13 17:09
膽固醇的控制在心血管疾病預防上扮演重要角色。(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膽固醇的控制在心血管疾病預防上扮演重要角色。(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氣溫驟降,注意心血管問題!醫師指出,在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上,膽固醇控制扮演很重要的角色,門診上不少患者都會問到「為什麼自己膽固醇正常,卻仍要吃降膽固醇的藥。」但其實「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才是追蹤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指標,降低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才可有效的延緩血管動脈硬化的惡化和改善預後。

更多新聞:中職/慶祝味全龍封王!小七、全聯、全家商品超多折扣

 

膽固醇的控制很重要。(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泰綜合醫院心血管中心主治醫師李浩維解釋,膽固醇的控制在心血管疾病的預防上扮演著舉足輕重的角色,只把血清膽固醇控制在正常範圍內是不夠的。

血脂主要由三酸甘油酯及膽固醇所組成,其中膽固醇可分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和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血液中過高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會加速膽固醇沉積在血管壁上,進而導致動脈硬化最終形成心血管疾病。大型臨床研究顯示,降低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可有效的延緩血管動脈硬化的惡化和改善預後,所以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是我們追蹤心血管疾病的重要指標。

 
雖然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正常值是小於130mg/dL,但2022年中華民國血脂及動脈硬化學會所發表的高血脂治療指引指出,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控制目標應依據每個人心血管疾病的風險不同而因人而異。

更多新聞:南鯤鯓代天府擲筊大賽 男大生抱走16萬獎金喜揭神奇巧合

心血管疾病危險因子包括:高血壓、抽菸、代謝症候群、心血管疾病家族史、年齡(男性大於45歲;女性大於55歲)和過低的高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男性低於40mg/dl;女性低於50mg/dl)。

李浩維表示,不要因為血脂的抽血數值正常就掉以輕心,血脂正常不代表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的數值也正常,且即便低密度脂膽固醇的數值在正常範圍,也不一定有達到治療的建議標準,還是需要透過醫師做綜合的評估並給予建議。

想要降低血液中的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可以先透過生活習慣的改變,包含戒菸、減重、節制飲酒和適度運動。飲食上應增加纖維攝取、減少油炸食物、少吃膽固醇含量高的食物,烹調用油方面則是多選用單元不飽和脂肪酸高者(如橄欖油、芥花油、菜籽油等),少用飽和脂肪酸含量高者(如豬油、牛油、奶油等)。如經非藥物治療3至6個月後仍無法達標,就應考慮開始使用藥物使低密度脂蛋白膽固醇達到目標值。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膽固醇#低密度膽固醇#血脂#健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4

0.0820

0.22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