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高中人數超越高職 專業人才缺「流失中」


發佈時間:2023/10/30 23:2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30 23:21

教育部統計從109學年起,高職生的占比首度跌破5成,而在108學年度高中和高職人數出現了黃金交叉,被高中人數超車,其中包含民眾的價值觀的問題,但高中、高職從無好壞之別,只是學習的方式和方向不同,但面臨專業人才流失,政府也必須加把勁改善現況。

圖/TVBS

 
開平餐飲職業學校中餐教學主廚朱華慶:「這樣子才可以切成逆紋的火腿片,切的時候就是稍微,一點點厚度大概0.2公分到0.3公分。」

為學生示範餐點步驟,仔細教學,每位學生專心聽講後再進行實作,讓自己在專業領域上更精進預備未來。

開平餐飲職業學校高三學生盧柏霖:「家裡也是做餐飲業的,然後我就想要畢業的時候,可以回去接家裡的工作,然後我想說因為我原本就是有一點基礎,就想說來這邊可以學得更深入,因為這邊可以學到不一樣的烹調法,還有衛生安全然後食品安全這個部分。」

 
開平餐飲職業學校高三學生林羿彤:「我國中的時候有參加過技藝班,那有許多的職業去訪談,那有什麼機械,我在那時候覺得我好像對餐飲蠻有興趣的,就選擇高職讀餐飲作為我的之後的進修。」

除了是自己的興趣,也預備未來職涯,但高中之後的路該怎麼發展,升學抑或是就業。

開平餐飲職業學校高三學生林羿彤:「讀完高中之後讀大學,看大學可以再進修其他的地方,然後畢業之後再去就業。」

開平餐飲職業學校高三學生盧柏霖:「因為這邊已經學到一點,然後想說不然就是先出去一年,先去工作磨一下之後,我再回去接家裡。」

記者謝丹慈:「108學年度高中和高職人數出現了黃金交叉,而高中的人數(占比)首度超越了高職,根據統計101至110學年度來看,高中的人數下降了6萬人,但高職的人數卻下降了近20萬人,相差超越3倍。」

圖/TVBS

在這個缺工的年代,除了受到少子化衝擊之外,還要面臨高職人數下降的問題,其實在更早之前的102學年,報考學測的人數首度超過統測。

開平餐飲職業學校校長馬嘉延:「招生名額的結構啦,一方面是社會大眾的認知,可是現在技職教育跟你想的不一樣,從產業的脈動現況來看,你看這個農業他現在,都發展這個智慧化無人機了,工業都是發展這個機器人手臂,商業都講大數據區塊鏈了,那個餐飲呢,現在是虛擬廚房雲端廚房。」
 

全教總高中職委員會主委林金財:「升學制度跟少子化的條件改變的時候,那孩子最安全的選擇,因為他如果要繼續升學看起來最安全的選擇,他就會優先去選擇了普高,那這個當然就會造成,普高先把學生給吸走了,那當然技高這邊在收學生的部分,就會產生一些困境。」

而對於技職人才培育不足,將造成台灣中階技術人才無法補足的危機,根據國發會統計,2030年台灣中階技術人才,將有68.1萬的缺口。

全教總高中職委員會主委林金財:「學校的教育應該是養成,這個職能裡面的共通性的職能,而不是為某一個企業去培養,那如果是為了某一個企業去培養,他就會變成訂單式的,訂單式的一個人才培育,那如果今天我們回來,高職的部分應該檢討,或是技專的部分應該去檢討的是,我們現在所教的這一些職能的技術課程,是不是呼應到這個產業裡面的共通的職能,如果沒有應該是要跟上。」

對於技職教育,是否能解台灣大缺工危機,總統參選人也各端出牛肉,柯文哲認為不應該為推動教改而弱化技職教育,需要解決技職教育現場問題,加強跨部會機關協力,解決學用落差問題,以及是成立國際技能競賽,與新創產業培育中心等,郭台銘提出應該由行政院組成,技職教育精進推動小組,還要增加技職教育預算編列。

開平餐飲職業學校校長馬嘉延:「第一個一樣就是在政策上要深化,國中生的這個技職試探的這個力度,讓國中生來到技職教育讓他有正確的認知,這個政策要持續的來推動,第二個是擴大業師的參與,把他的人數比如說限制做一個鬆綁,乃至於私校的這個收費的彈性化,讓他辦學更有特色這是第二個,第三個我是覺得很重要的部分就是說,要有一個專責的機構來統籌。」
 

圖/TVBS

目前以學校的角度,參選人目標準確,但這些是否真能解決台灣的缺工問題,也很難說。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高職#技職#高中生#專業#流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76

0.0843

0.23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