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華文永續報導獎/高山農業崩壞現形記 | 戳入60年病灶,直擊7大山區

記者 米迪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15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15 15:51

第七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由上下游新聞市集楊語芸獲得專業組融媒體類首獎。台灣高山種了許多高麗菜,破壞水土保持、污染環境,不只政府放生,媒體也不再聞問。《上下游》記者耗費一年,蹲點在宜蘭大同、台中和平、南投仁愛這三個高麗菜種最多的區域,這裡也是高山水果、高山茶的重鎮,我們探訪農民(平地人、原住民、榮民、移工),爬梳他們上山的背景、描繪生活樣貌,也用土法煉鋼的方式盤點圖資,發現各部門提供的土地違規使用數據皆不同。我們也發現高山土地淪為炒作的商品,侵害原住民權利。而雞糞與石灰更長年污染高山環境。
 
評審表示,記者耗費一年到台灣高山蹲點深入探訪,爬梳高山種植農作物的歷史背景、描繪高山農民及移工生活樣貌,挖掘七大山區違規超限利用、水土流失等問題、並指出開發與環境如何共好、透過食農教育認識高山農業等等可兼具農業與生態、促進地球永續的建設性解決方案。文字報導有歷史的縱深、有走訪七大山區的廣度,亦有空拍影片、縮時照片、互動問答題測驗高麗菜知識力等趣味設計,讓報導既深且廣、形式多元,充分發揮融媒體的優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第七屆全球華文永續報導獎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0811

0.0404

0.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