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西門町1晚破萬!達人曝「國旅削盤子」真相:真的不是給人住

編輯 張晏慈 報導
發佈時間:2023/10/02 16:34
最後更新時間:2023/10/02 16:34
國旅價格高昂引起爭議,背後原因關乎「搜尋排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國旅價格高昂引起爭議,背後原因關乎「搜尋排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中秋連假剛結束,這幾天你是待在台灣,還是出國走走呢?近日國旅的住宿接連被許多人詬病價格過高且體驗不佳,許多人寧可出國也不願留在台灣遊玩,還有人搜出連假期間若想入住台北西門町高檔飯店一晚開價破萬元,讓人高不可攀,就有部落客兼OTA(Online Travel Agency,線上旅行社)管理顧問分析背後原因,並透露真實內幕「有時候這個價格還真的不是給你住的」。

近期不少人寧願出國,也不想在台灣旅遊。(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連假期間有業者感嘆住房率低,引起許多民眾關注討論,不少人直言「國旅就是貴啦」、「國旅這價格誰要住」不過馬摩在個人臉書上就解釋,「飯店的高價是要賣給誰?」其中一個原因,即是「被忽略的演算法」,他也坦言「有時候這個價格還真的不是給你住的」。

馬摩進一步說明,OTA中最重要的資訊是排序(Ranking),牽涉到旅客搜尋飯店時跑出來的排序,這其實是旅宿方長期經營的結果,在轉換率、曝光、業績以及其他數據計算後再排名出來的結果。

多數的人沒有耐心滑名單滑個20分鐘,也因此「排序」在OTA的世界非常重要,馬摩直言,台灣是OTA營收比重很高的市場,因此旅行業最後衍生出了一種新的策略:達到一定住房率後,在高住房率的日期開空房擺上更高的價格,「高到賣不掉也無所謂」,因為還有「曝光廣告」。

 
部分飯店達到一定住房率之後,會將剩餘房型提高價格以利搜尋排名。(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這樣的策略能讓演算法判斷為「市場住房率這麼高,你竟然還有房間,真是好棒棒」,這樣的曝光加成對於OTA排序幫助很大。就能一路達成,曝光好帶動排序好,再延伸到讓未來的平日更有機會賣掉。馬摩指出,有好的OTA排序,能幫助旅宿方淡季平日銷售,創造更穩定的營收,這是非常合理的商業思維,不是什麼邪惡資本主義把庶民當肥羊宰。

他舉例說明,飯店接了團體客人,住房率達到98%,剩下的2%就會擠牙膏式的放幾間做高價曝光,這2%的價格越高越好,最好訂到「不可能賣掉的價格」,避免「同業有房有曝光,自己完售無曝光」。

圖/翻攝自臉書「一直玩的馬摩」

馬摩認為,這些策略的背後,其實代表的是台灣中小型飯店營運的自由度很高,對於OTA的參與度也算積極。但從外界看起來就是非常有爭議的作法,加上媒體的渲染就會被解讀成「每種高價都是要坑觀光客」,也容易造成負面觀感。

也有不少人比較國內外住宿房價高低,但忽略了「非常非常多」的細節,馬摩強調,自己沒要幫任何飯店辯解,只是覺得這樣錯誤的解讀不會讓台灣進步,看到問題先有正確的解讀才能促使進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中秋連假#高檔飯店#部落客#OTA#國旅#住宿#出國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33

0.0847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