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餐飲服務變貴+油價飆!全球「二次通膨」年底再升息企業扛不住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謝賢禧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9/26 22: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9/26 23:04

近期國際油價急漲,加上疫後消費熱潮回流、帶動服務類價格飆升,導致台灣物價面臨內外夾擊,進入二次通膨的困境。但縱使物價居高不下,央行也不敢貿然升息,因為經濟成長不樂觀,再度升息只怕會給企業帶來更多營運壓力。然而央行總裁楊金龍態度偏向鷹派,提醒市場緊縮將維持較長的一段時間,專家解讀,這是因為如果太早結束升息,恐怕會讓二次通膨燒得更旺,至於接下來還會不會升息?就看年底美國聯準會動向。

圖/TVBS

 
菜市場一早,湧進許多買菜的民眾,尤其碰上中秋節連假前夕,該準備的烤肉食材,都得先準備好。

大清早進貨的蔬菜,漂亮又新鮮,但想買的民眾,恐怕得惦惦荷包,像是小小一把香菜飆上一斤130、140,至少貴一倍,其他蔬菜也不遑多讓。

攤商vs.記者:「(櫛瓜)只要有水傷裡面就會有蟲,所以就當然價位會比較高一點,(漲多少)至少1倍啦,彩椒的話漲幅大概56成左右。」

 
民眾:「我這個空心菜跟什麼菜油菜,之前就不(需)要這麼多錢啦!現在100元還是買啊!」

今年第二季物價,一度稍稍趨緩,結果第三季受到油價上漲,颱風天候因素和服務類價格帶動,物價漲勢又死灰復燃,央行預估,今年全年消費者物價指數上看2.22%,核心物價甚至來到2.44%,但即使物價居高不下,央行理監事會議仍拍板,跟進聯準會利率凍漲,避免升息過猛、衝擊過大,至於未來升不升,楊總裁沒把話說死,就怕市場一鬆懈,通膨又會野火燎原。

圖/TVBS

央行總裁楊金龍(2023.9.21):「即使是說台灣,我們說我們明年是可以到2%以下,但是我認為我們台灣還是會,(緊縮)更長一段時間,(利率)是不是會更高,我這個我現在我就看數據調整。」

楊金龍罕見拋出鷹派發言,坦承緊縮將維持一段時間,因為國內物價受到輸入型通膨,和服務類價格帶動,若提早放棄升息,二次通膨的火就怕燒得更旺。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你的服務業都是缺工的,缺工就要加錢,你才能找到人,那你一加錢,還有再加上我們的一些生產成本,還有油價,油價不只是影響用油的本身,它甚至會影響各行各業的生產成本,它也會推波助瀾,這些都會讓下半年的物價,有持續上漲的壓力,所以要形容它是二度通膨,因為今年第二季的時候,它沒有通膨沒有那麼嚴重。」

百貨公司工作人員:「早安歡迎光臨!」

看好疫後消費復甦,各大百貨周年慶蓄勢待發,業績挑戰新高,專家點出,在餐飲服務業大缺工,基本工資調漲的情況下,台灣物價結構改變,面臨內外夾擊,央行態度偏鷹派,有其道理。
 

台經院景氣預測中心主任孫明德:「(聯準會)應該在1112(月)會再升一次,所以我們的央行這個時候,也不用太早說,我就不怎麼樣了就要停藥了,你太早做這個宣示的話,可能會影響金融市場,或者是民眾的預期,讓你覺得啊沒問題了,醫生說你都不用吃藥,是我病好了那就好了,結果就開始放縱了這樣也不對。」

圖/TVBS

中央大學台經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我們在2021年,那時候我們的出口創新高,那我們的經濟成長率超過6%,大家都很高興,而且在當時呢,有很多企業,對未來都做了非常樂觀的預期,所以也跟銀行借了很多錢去做投資,那這些錢要不要還,利息要不要還,那我們面對的,不就是類似碧桂園的情況嗎?所以我為什麼認為說,要有預防性的降息。」

相較於內需暢旺,外銷產業卻冷颼颼,台灣外銷訂單連續12個月負成長,今年無法轉正,另外無薪假人數也維持在1萬1877人高檔,不見降溫,有學者擔心,台灣最大問題並非通膨,而是經濟衰退,呼籲央行預防性降息,提防系統性風險。

中央大學台經發展研究中心執行長吳大任:「美國升息對他產業影響有限,但是對我們台灣的產業影響非常的大,所以你要適度的去,刺激我們的經濟,那在貨幣政策上面不就是要降息,你才能刺激經濟嗎,難道你還要繼續升息,再緊縮我們的經濟,那不是雪上加霜,這些廠商就會被你全部打垮。」

 
央行看衰景氣,四度下調台灣今年GDP估值,從原本的1.72%,又降至1.46%,楊金龍表示,除非明年GDP大幅下滑,才有降息可能,尤其當全球主要國家都在維持緊縮,仍得提防外溢效應,重創台灣經濟表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油價#央行#升息#飆升#通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1

0.1295

0.28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