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海外有難即刻救援 台灣「搜救國家隊」出動

記者 郭穎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8 18:5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8 18:55

天災無法預測,有國家發生嚴重災難,各國都會派出搜救隊跨海救援,過去國際重大天災,都能看見台灣搜救隊的身影,不過跨海救援,會碰到許多難題,因此要成為搜救隊員,可沒那麼簡單,除了要具備基本外語能力,在台灣也得通過測驗、取得認證,才會被優先派遣,加入救難國家隊。

圖/TVBS

 
死神手裡搶人台搜救隊總動員,今年二月土耳其大地震芮氏規模7.8強震,屋倒房垮民眾待援,台灣搜救隊立刻出發。

搜救隊員:「OK放輕鬆告訴她放輕鬆。」

這段搜救畫面首度曝光民眾被困了三天,特搜隊員沈凡傑鑽進狹窄縫隙。

 
消防署特種搜救隊科員沈凡傑:「那事實上它有很多地方是扭曲變形的,應該是說整個空間是扭曲變形的,經過討論後就由我們幾個,身形比較小的人來去進行救援。」

台灣搜救隊員:「先拖出去了喔!哈囉外面的空間。」

10多個小時的搶救,總算把人救出。

遠赴海外救援語言隔閡靠志工,練就一身本領的搜救隊到海外協助救災,首先遇到的困難就是語言的隔閡。

消防署特種搜救隊科員沈凡傑:「(土耳其志工)除了他們母語,土耳其語以外呢?他們也會精通英語,那我們就是用英語呢?來去跟當地的這些志工翻譯,來去進行溝通。」

圖/TVBS

其他的救難行動,則要靠訓練累積,有難即刻出動搜救隊精實訓練。

記者郭穎:「土耳其震災全台各消防局,都派出人力到海外進行救援任務,其中台北市搜救隊,是全國第一支通過測驗,取得重型能力認證的搜救隊伍,只要海外有災難發生,就會以優先順位派遣,前往支援國際人道救援任務。」
 

NAP搜救能力分級認證採用全情境36小時,不間斷操作演練測試,救災人員接獲指令動員集結,建立管理搜索救援醫療以及後勤5大功能分組,利用倒塌物支撐障礙物排除,搜救犬搜索以及傷病患醫療處置等等,必須在36小時內完成作業,目前雙北市臺東縣高雄,以及台中消防局都已經通過認證。

臺北市政府消防局副大隊長林清文:「NAP在受訓的過程中,有一個重點就是說我們要跟國際做接軌,那大家在這個災難現場的時候,才能夠有效的做一個資源的整合,包括人力物力,包括在做這個有效力的一個救援行動。」

報答921恩情救援器材贈土國,過去在南亞海嘯日本311四川和伊朗強震,都能看到台灣特搜隊的身影,這回土耳其震災和當地民間搜救隊AKUT合作,他們也是台灣921強震來台救援的救難隊,時隔20多年換台灣伸出援手。

圖/TVBS

為了表達情誼任務結束後,在內政部的同意之下包括救援、醫療、後勤等等一共四噸救援器材,捐贈給AKUT搜救隊。

 
消防署特種搜救隊科員沈凡傑:「我們和很多個國家都有一起合作,包含了伊朗的隊伍,他們也派他們的隊員,實際來到台灣的行動基地,進行一個參訪及參觀,來了解一下台灣的隊伍,和他們的隊伍有什麼樣的差異。」

不只在災難現場互助,平時也和各國交流提升搜救能力,讓世界知道有災難發生Taiwan can help。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搜救國家隊#國外#救援#救難#天災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92

0.0892

0.23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