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最兇鬼月普度!全台最大紙糊大士爺再現 頭頂觀音像原因曝光

記者 林雅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27 15:25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27 15:25
法師為大士爺開光點眼。(圖/龍湖廟提供)
法師為大士爺開光點眼。(圖/龍湖廟提供)

今年是癸卯年又碰上逢60年一次的黑兔年,因此今年的農曆七月又被稱為「最兇鬼月」。有228年歷史的高雄市小港區龍湖廟,廟方今年依循百年中元節古禮,於農曆7/14、15舉辦2天的迎大士爺繞境、放水燈、普度公筵等傳統儀式。值得注意的是,有5.2公尺,號稱全台最大尊紙糊大士爺再度現身高雄,要為鬼月消災解厄並祈福,不過大士爺神像的頭上竟出現觀音像,也讓不少信眾好奇原因。

廟方年年打造超過5米2高的全台最大尊坐姿紙糊大士爺。(圖/龍湖廟提供)

 

更多新聞:拜拜買「現成三牲」!新手媳被婆婆狂罵 娘家也挨轟:教育失敗

據了解,小港的龍湖廟是高雄、台南地區唯一供奉大士爺的寺廟,主祀玄天上帝與大士爺,大士爺即俗稱的普渡公。至於廟宇由來?據廟方指出,當時有段期間每每入夜,附近村民總是看見當地時常閃著幽幽紅光,村民害怕鬼魅做祟,便向大厝內玄天上帝請示,經玄天上帝曉諭有一神祇想與村民結緣,村民前往果真在林投樹叢中發現一只香袋,裡面寫著「大士爺」三字,於是恭迎回廟奉祀。而大士爺到廟後也指示村民每年農曆七月中元節要辦普度法會超渡孤魂野鬼,且需要神尊金身超渡。

由於大士爺曾指示信徒「自己長得不好看,雕塑金身恐會嚇到人,請紮紙師傅來, 我將現身讓他看」於是廟方於是找來小港紮紙師傅林嘉濟淨身靜坐等候。神奇的是,林嘉濟在夢境中看到大士爺模樣,據他形容,「丈餘高,面如藍靛,髮似朱砂,臉佈七星,森白雙角,口吐火焰,金盔戰甲,背五方旗,坐元帥椅,頂現慶雲,並有觀音大士端坐其上」,猶如觀音大士另一法相「焦面大士」。因此林嘉濟照著夢境,以紙糊的方式打造出大士爺的模樣。
 

廟方依循大士爺神諭古禮,原汁原味舉辦普渡等傳統儀式,來渡化亡魂。(圖/龍湖廟提供)


更多新聞:中元「禁拜水果」招好兄弟?農糧署喊以訛傳訛:這最重要

不過大士爺金尊頭上竟有觀世音菩薩像,也令不少信徒好奇?對此廟方解釋了兩個說法,第一是觀世音菩薩有許多化身,大士爺是祂另一個化身。第二則是大士爺是觀世音菩薩所收服的鬼王,為鎮壓祂,因此金尊頭上會有觀世音菩薩像。

據悉,大士爺肩負監督普渡法會,管理到場所有的好兄弟,因此任務結束後,便會將紙糊的大士爺火化昇天,象徵著大士爺帶走了所有眾家好兄弟們,讓地方恢復平靜,普渡圓滿。

活動最後,廟方將會把22.4萬金紙製成的串金全數懸掛在大士爺金尊上後,連同紙糊大士爺金尊一併燒化。(圖/龍湖廟提供)

如金龍湖廟成為當地民俗重要的信仰,因此每逢農曆7月14、15日,廟方均會依循大士爺神諭古禮,原汁原味舉辦普渡等傳統儀式,來渡化亡魂。其中年年打造超過5米2高的全台最大尊坐姿紙糊大士爺,到普渡結束的夜晚,也是活動的最高潮,廟方將會把22.4萬金紙製成的串金全數懸掛在大士爺金尊上後,連同紙糊大士爺金尊一併進行燒化送回天庭,隔天上午再進行安座科儀,將大士爺請回廟內神龕,此亮點也讓龍湖廟的傳統儀式成為全台廟宇祭典中元的焦點特色。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鬼月#普渡#大士爺#小港#寺廟#最兇鬼月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7

0.0863

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