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毛孩中暑恐熱衰竭!獸醫提供5大消暑妙招 讓寵物舒服度過夏天

編輯 梁萱琪 / 責任編輯 伍芸彤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8/18 15: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8/18 15:51
天氣炎熱毛孩也容易中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氣炎熱毛孩也容易中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氣炎熱時不只是人容易因缺乏水分導致中暑,身上披滿毛皮的毛孩也一樣會中暑,嚴重時可能因腎衰竭死亡,飼主不可不慎。獸醫師提供5大消暑妙招,讓毛寶貝也能過一個清涼的夏天。

中暑時會過度喘氣,發現後要即時補充水分降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發現毛孩過度喘氣 請立刻補充水分

新北市政府動保處毛寶貝醫療中心獸醫師陳縈語指出,犬貓因汗腺不發達,無法排汗散熱,多靠舌頭、唾液散熱,在中暑時最容易觀察到症狀的就是「過度喘氣」。飼主在發現後,需要立即幫毛孩補充水分、灑水降溫,情況若未改善還伴隨脈搏加速、大量流口水、嘔吐或四肢無力、步伐異常或昏迷等症狀,這時就必須立刻就醫,延誤時機可能造成肝腎永久性的傷害。

另外,發現毛孩出現食慾不振、耳朵、鼻子發熱、皮膚出現血斑、四肢冰冷、牙齦呈藍紫色或亮紅色等症狀,建議飼主仍找獸醫師檢查,這也可能是中暑脫水所造成的。

 
5招幫毛孩快速消暑

陳縈語推薦5個毛孩專用的消暑妙招:

1.保持室內溫度涼爽
要注意室內溫度,讓室內保持通風,還可以選擇開電風扇或是冷氣來降溫。

2.補充水分
炙熱的天氣再加上毛寶貝大量運動,很容易出現過熱導致的脫水現象,所以補充水分也是幫助散熱的重要手段。

3.利用水氣降溫
可以用濕毛巾或是純水紙巾擦拭牠們的肉球、腹部及耳朵等容易感受到熱的部位,透過水氣蒸發帶走身體散發出的熱量,更能快速達到消暑的效果。

4.選購消暑配備
 
可依家中毛孩的喜好與需求,選擇合適的消暑配備像是涼蓆、竹蓆、涼墊等。

5.整理毛髮
梳理清除毛孩身上的廢毛,能讓牠們更為透氣,剃腳底毛能讓肉球有更多涼爽的面積散熱外,也能防止毛孩在跑跳時打滑。

把毛孩留在不通風的車內容易中暑。(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天氣炎熱時 別把毛孩單獨留在車內

新北市動保處表示,天氣炎熱時千萬不要把毛孩單獨留在密閉不通風的空間內,尤其是沒空調或通風差的車內,容易使耐熱度差的毛孩中暑,甚者致死。因此毛孩的飼養環境一定要涼爽通風,飼主也要多注意自家寵物身體狀況,才能讓毛孩健康快樂的渡過炎熱夏天。

 
◎ 資料來源/新北市動物保護處

原文請見:給毛孩最涼爽的夏天!獸醫提供5大消暑妙招 讓寵物遠離熱浪威脅
【更多精彩內容,請上《健康2.0》官網,未經授權,請勿轉載!】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毛孩#過度喘氣#水分#中暑#通風#陳縈語#炎熱#夏天#消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2

0.0800

0.2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