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大陸通縮惡性循環?外媒斷言GDP恐陷3%低成長 永遠無法富裕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顏睿陞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9 22: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9 22:43

中國地產龍頭恒大集團2021、2022年巨幅虧損新台幣3.5兆,外界擔心,一旦恒大破產,恐怕將癱瘓大陸房市,讓經濟雪上加霜。專家指出,由於大陸內需引擎熄火,又缺乏有效刺激措施,拖累經濟成長不如預期,而企業只好裁員或遇缺不補,又進而導致青年失業率頻創新高,民眾不敢消費的惡性通縮。外媒悲觀預言,大陸將進入GDP低成長的時代,不僅20年內經濟無法超越美國,還可能距離富裕愈來愈遠。

圖/TVBS

 
中國大陸經濟前景撲朔迷離,為了讓外資吃下定心丸,睽違4年多的夏季達沃斯論壇,邀請全球上千名政商菁英,大談能源轉型、生成式AI等產業商機積極向外資招手。

中國美國商會會長MichaelHart:「我們對中國大陸經濟抱持信心,因為我們開始觀察到更多人員的流動,去年美中貿易達到歷史最高水平,許多公司對於尋求中國機會感興趣,因為中國大陸擁有非常龐大而且富裕的消費者基礎。」

國際貨幣基金前副總裁朱民:「製造業的投資還是維持在10%左右的增長,綠色(轉型)非常強勁,就是這個內需,這個製造業投資繼續這個數字化,以及這個綠色轉型,所以這是一個很好的勢頭,中國將繼續貢獻全球經濟增長30%以上。」

 
前國際貨幣基金副總裁朱民,樂觀看待大陸製造業數據,但他也直言消費和房市反彈力道仍遠遠不如預期,在對岸經營進出口貿易,超過10年的Johnny,對消費不振的現象也很有感。

寵物服飾配件品牌業者Johnny:「那這是我們設計師有特別設計的,除了防水功能以外呢,我們這裡有採用這個魔鬼貼的部分,所以狗狗肚子的大小可以做這個去調整。」

狗狗的雨衣、毛衣色彩明亮、濃濃貴族風,Johnny自創的寵物服飾配件品牌賣到歐美、兩岸三地主打中高端市場,縱使金字塔頂端客群不受景氣影響,但整體大環境疲弱難免讓他有些擔憂。

寵物服飾配件品牌業者Johnny:「覺得今年(大陸消費)真的縮減蠻多的,尤其疫情後,因為很多人會覺得說(大陸)疫情之後會有報復性消費可是因為景氣並沒有像大家想像中的那麼好,然後存款也愈來愈少,所以反而是加上通膨,所以反而是最近今年很明顯的消費力是下滑的。」

圖/TVBS

房地產價值縮水民眾等著搶便宜、遞延消費,另外就算貨幣寬鬆借貸成本降低企業也不投資中國大陸彷彿正步上日本,失落30年的後塵從數據來看的確印證外界猜測6月消費者物價指數竟回落至零,生產者物價指數PPI更比去年大跌5.4%創7年多來最大降幅外媒警告,由於需求疲軟製造業只好降價,結果降價削弱市場信心,民眾更不敢花錢恐將觸發通縮與衰退的惡性循環。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他現在就是外循環塞住嘛,因為歐美終端需求疲弱還是會對他有影響,然後內循環似乎也不是拉得很理想,所以他的通膨才沒有需求拉抬的力道,通縮的定義就之前有個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他講通縮就是價格跟成本廣泛地持續地下滑,那就是現在中國大陸的情況。」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這個生產萎縮,我不需要買原料了,不需要買這些半成品了,所以這個我對於這些東西的需求減少,所以導致這個(生產者物價指數)PPI的價格下降,那這個東西對我們的影響其實會比較大,但是它這個影響反映的就是,因為三角貿易嘛,反映的就是全球的這個經濟疲弱嘛。」
 

圖/TVBS

中國大陸軟腳台灣也無法置身事外,依據財政部統計台灣6月對五大市場出口同步下滑其中對中國大陸和香港出口就年減34.3億美元,降幅22.2%累計1到6月出口少了252.34億美元,降幅26%衝擊相當明顯。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邱俊榮:「台灣對中國的出口裡面,有4分之3以上是中間產品就不是賣給消費者的那這些中間產品包含了晶圓啊,包含了紡織中上游汽車零組件,包含了機器包含了石化的原料,這些東西它當然不是賣給中國人民的是賣給中國的企業生產了以後要賣到歐美市場去的歐洲美國需求的低迷,造成中國出口的不振,那當然我們是被引申的需求嘛,那這個部分當然就影響我們。」

中國大陸經濟冷颼颼打個噴嚏,就怕台灣也重感冒。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GDP#恒大集團#虧損#中國#富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94

0.0942

0.2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