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7月熱傷害就醫破5百人! 中暑用清涼劑「含2成份」最有效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7/17 10:2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7/17 10:26
7月熱傷害就醫破5百人。(示意圖/胡瑞麒攝)
7月熱傷害就醫破5百人。(示意圖/胡瑞麒攝)

今(17)日依舊是高溫炎熱天氣,氣象局早上七點已經針對9縣市發布高溫燈號,其中台北市中午左右更是有連續出現36度高溫機會。而七月至今,因熱傷害就醫已經破500人。不少民眾覺得出現中暑症狀,都會選擇使用清涼劑幫助降溫,對此,食藥署指出,雖然可以適時緩解,但並不是中暑時的首要處理方法。


不少民眾覺得出現中暑症狀,都會選擇使用清涼劑幫助降溫。(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衛福部統計,7/1至7/16日為止,共有515人次因熱傷害就醫。而民眾常用的市售清涼劑,到底是不是能在中暑時發揮作用,食藥署解釋,市售清涼劑多是添加冬綠油、薄荷醇或樟腦等成分,這些成分能夠刺激人體感覺受器,將訊號傳遞至大腦,進而產生涼爽的感覺。不過這些成分對皮膚血管的影響都有不同。像是冬綠油及薄荷醇能夠促使局部血管擴張,增加血流量,有助於降低皮膚溫度;樟腦用於皮膚則會使血管收縮,減少血流量,通常用於緩解皮膚紅腫、灼熱。因此,若希望透過清涼劑來幫助降溫,建議選擇含冬綠油或薄荷醇成分的產品較為合適


扇風可幫助降溫。(示意圖非當事人/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過食藥署也強調,使用清涼劑不是中暑時的首要方法,即時透過冷水擦拭皮膚,其實就能夠有效幫助降低體溫,同時記得將患者移到陰涼通風的地方、鬆開衣物以幫助通風,最好在皮膚灑水、扇風幫助降溫,可使用冰袋至於頸部、腋窩或鼠蹊部,同時補充含鹽分或含電解質的冷開水,不要使用純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中暑#清涼劑#降溫#綠油精#熱傷害#就醫#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21

0.0640

0.176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