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看不見全面規劃! 台北首都「演藝產業」漸出走?

記者 陳文越 / 攝影 鍾德榮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9 23:0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9 23:09

高雄連續幾場的大咖演唱會,讓許多樂迷一飽耳福,不過這港都榮景,卻也突顯了大台北地區的黯淡,以台北來說,目前沒有可以超大型的演出空間,而現在最大的台北小巨蛋也是限制一大堆,種種不利,都讓大咖們紛紛出走。

圖/TVBS

 
吊掛作業在屋頂塗上隔熱層,工作人員加緊腳步趕工,等了好久台北大巨蛋,在今年年底就能拚試營運,不只能舉辦體育賽事,也是未來演唱會的場地,只不過....

東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韓修和:「等大巨蛋完工之後,我們要說未來的演唱會結束疏散方向,一個是往國父紀念館這邊,(穿過去)對,穿過去,一個是往松菸,這兩邊距離是非常長,那我們怎麼把人潮效應帶到主要的經濟中心,在這個位置。」

比起興奮更多的是無奈,因為明明就有這麼多的優勢,卻看不見全面性的硬體規劃及配套,就怕大巨蛋無法帶動觀光,又成為延伸出一大堆問題的小巨蛋2.0。

 
東區發展協會理事長韓修和:「高雄辦一些演唱會都會跟一些在地的商圈,不管是一些夜市或商圈做結合,包含一些消費券,去結合演唱會的一個抵用,可是我們在台北整個大巨蛋,從現在準備啟動到現在,我並沒有看到一些措施,針對不管是我們周遭的商圈,甚至是我們東區商圈,很多人講說未來演唱會就到高雄去看,不需要在台北看了,我們的商圈全部都很羨慕高雄商圈,他們由市府,整個領導帶領著很多的一些演唱會進來,然後振興了高雄一些商圈經濟,真的台北市要加油啦。」

缺少外溢效應,乘數效果等同於零,還沒正式落成,首善之都最具規模場館,就先被蒙上一層灰,而目前台北最大的演藝場地,小巨蛋也就僅能容納1萬人,其中爭議也沒少,從檔期審議就飽受批評,還有禁止跳動等多條限制,至於台北電音趴的首選場地,大佳河濱公園,更是本身就完全不符演唱會規定,種種場地的不良缺陷,都讓首都舉辦演唱會的優勢不停流失。

記者陳文越:「來到台北市另外一個場地,這裡是啟用三年的台北流行音樂中心,含有舞台四寶,包含了隔音門,母桁架,以及搭架好的舞台,還有音響,至於座位數的部分,不多也不少,可以容納五千人左右,可以舉辦的是中型的演唱會。」

圖/TVBS

設備俱全唱跳無虞,但儘管場地規劃就是以演藝為主,但先天的人數限制,就是難以滿足巨星開唱的首要條件。

北流服務部經理張繻尹:「你可能想要做一場,或甚至用加場的方式的話,那我們這邊其實是很好的選擇,因為它可以直接坐萬人,但是它可以兩場都滿座的狀況,那這樣的話整體效果看起來也還不錯。其實不論在申請場地或是檔期租借的部分,還有我們的場地規模跟座位的形式,其實是主辦單位他們會做考量,綜合評估的部分。」

適合的場地就是演唱會的最基本,而當台北市已經呈現飽和,也讓大咖紛紛出走,包括能容納2.4萬人的桃園棒球場,甚至跑到南台灣,早整備多年的高雄,光是世運主場館,就可以舉辦五萬人以上的場次,提供一線歌手及國外巨星合適的舞台,而高雄巨蛋與高流,也能滿足中型演唱會需求,各類型場地通通有。

承辦演唱會公司總監張延勤:「大團它需要的費用都非常非常的高,那如果說沒有找到一個比較大型的場地,那基本上那是很難以去支持這樣子的一個商業規模,當整個環境狀況,這個是受限,譬如說,那我可能就變成我一場要變兩場,因為沒有那麼大的地方,我可能需要三萬人,我現在變成,可能需要一萬,或變三場,那演出費用,也許就要乘以三,這個費用,票價當然就會直接反映到消費者身上。」
 

看看南台灣高雄,短短2個月21場演唱會,其中包括BLACKPINK國際天團,五月天張惠妹等超大咖,抓緊後疫情爆發的商機,南台灣搶食台北演藝產業,也進一步延伸出觀光財。

圖/TVBS

承辦演唱會公司總監張延勤:「往南移這個事情,的確是有,我覺得那個會帶動風潮,也會培養消費者的一個習慣,有些人會覺得說,我花這個多時間,我要下高雄去,我要花兩天三天的時間,要花這麼多的錢,但是當他去過一次之後,就覺得說高雄還不錯,其他一些相關單位,包括公部門的一個挹注,一些資源進去,吸引這些人到這個地方,來舉辦演唱會,相信日後還會有更大型的一些演出,會選擇在高雄演出。」

演藝板塊悄悄位移中,瞄準場地的應用,與全面的配套就是關鍵,而港都的榮景更是突顯了,大台北地區的黯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演藝產業#北流#小巨蛋#大巨蛋#演唱會#台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9

0.1028

0.25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