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農作乾枯、基建損毀!聖嬰現象加劇極端氣候 全球氣溫恐再創新高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9 22:5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9 22:59

全球聖嬰現象即將捲土重來,恐怕讓原本就暖化的氣候雪上加霜。根據資料記載,上一次聖嬰現象是在2016年出現,當時全球氣溫就創下歷史新高,科學家擔心,今年或明年的氣溫會再寫下新高紀錄。不只如此,氣象專家警告,在聖嬰年來臨時,極端氣候的情況會更為明顯,像是太平洋島嶼可能會迎來熱帶氣旋、讓南美洲下起暴雨,並讓澳洲和亞洲部分區域出現嚴重乾旱。

圖/TVBS

 
午後雷陣雨來得又急又快,全台北市共88處抽水站嚴陣以待。

台北市水利處抽一科股長劉鎮榮:「我們新生擴建站民國97年完工,站上總共有4部機組,那每一部機組的話,它的每秒排放的那個水量是14噸。」

流經總統府、台北車站和台大附近的雨水,匯集至新生大排再送往新生抽水站,排放到基隆河堤外,台北市水利處近年持續擴充滯洪池抽水站和下水道量能,同時經由網路影像監測隨時掌握水位,閘門啟閉狀況等流量數據,因應極端強降雨的新常態。

 
台北市水利處副總工程司鍾國豐:「因為我們人只有兩隻手嘛,我只能去開一台機器,那我不可能同時開兩台機器,所以你在面對極端氣候來講,我們水利處從20幾年前來,就有去先進國家日本西德,去把他們的經驗學習過來,那這一套設施,我們也在台北市建立完成。」

極端氣候肆虐今明兩年更不能輕忽,因為美國國家海洋暨大氣總署宣布,由於東太平洋海水溫度異常偏暖、聖嬰現象已經發生,對原本就暖化的地球來說,聖嬰現象會推波助瀾,讓極端氣候更為顯著。

台北市水利處副總工程司鍾國豐:「降雨量分布大概在平地差不多是2400,每年2400毫米那山區有到4700(毫米),其實狀況都差不多,可是它的短延時(強降雨)的頻率增加了,它可能在1個小時內就下完平常8個小時內要下的雨,所以說在水利單位來講,他的挑戰其實是更加嚴峻。」

圖/TVBS

衛生單位人員,進入民宅噴灑消毒藥劑,位於南美洲的祕魯爆發有史以來最大規模登革熱疫情,超過13萬人確診,重症甚至死亡,當局研判由於聖嬰現象帶來暴雨天氣變得異常炎熱,加上沒有自來水的村落居民,多半用桶子儲水有利病媒蚊孳生,也導致疫情比往年嚴重。

祕魯民眾:「在前幾年如果你得了登革熱,你會住院一兩天然後就結束了,但現在那些感染登革熱的人會去公立醫院,他們會被送進加護病房。」

墨西哥太平洋沿岸數百隻野鳥離奇死亡,原以為是禽流感,但祕魯和智利海岸也出現同樣情況,有關當局研判禍首是因為聖嬰現象,導致海水溫度升高,魚群潛入溫度較低的深海,害野鳥難以覓食聖嬰現象,不只招來乾旱、森林野火或洪澇還會讓地球更熱,增加傳染病發生風險。

氣象專家賈新興:「台灣比較關注的西北太平洋,如果出現聖嬰現象的時候呢,颱風生成的位置它會就比較遠它會比較再靠近這個地方,所以呢颱風在海上的這個,生命期就會比較長所以颱風的路徑通常也會比較久那颱風因為在海上吸收了很多能量,所以颱風的強度也會比較強。」
 

氣象專家賈新興以上個世紀,最劇烈的聖嬰現象為例,當時祕魯外海延伸至赤道中太平洋的海水,溫度比平均氣候偏暖,並持續5個季度以上,當時就造成全球氣候異常,台灣也不例外。專家研判,聖嬰現象將導致今年出現暖冬,明年春雨也會更多。

圖/TVBS

氣象專家賈新興:「聖嬰現象目前正在路上,正在萌芽當中,目前看起來應該是在6月7月8月,就是到8月9月之後呢,應該有機會有8成的機率,會出現一個聖嬰現象,這個聖嬰現象的強度,目前看起來,大概是比較屬於中等強度的聖嬰現象,我們在8、9月確認之後,第一個我們可能就要關注的我們整個西北太平洋,颱風生成的位置是不是,相對就會比較容易偏得比較遠,這個要我們要特別的關注。」

聖嬰現象來襲科學家預估,今明兩年全球氣溫將再創新高,後座力不容輕忽。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ESG環境

#聖嬰現象#極端氣候#氣溫#暖化#乾旱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7

0.0904

0.23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