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把僑外生、移工變台灣人口紅利?政策缺配套、門檻高 成效待考驗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9 23: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9 23:07

台灣缺工問題嚴重,政府有意放寬僑外生大學畢業後取得永久居留的門檻,加上勞動部推廣一年多的移工留才久用方案,也鬆綁移工取得永久居留的條件,希望多管齊下,挹注勞動市場需求的人力。不過專家直言,台灣對於攬才的政策制訂思維,仍然是防弊大於興利,而且政策矛盾、欠缺配套,例如「移工留才久用方案」就被批評流程繁瑣、門檻過高,讓雇主和移工無所適從,因為成效太差,連監察院都將立案調查。

圖/TVBS

 
大學開始放暑假了,印度籍的博士生高卡納,趁著最後一個多月,仍留在校園裡準備即將到來的畢業口試,等拿到博士學位後,高卡納打算留在台灣到科技業上班,他還有一群印度朋友,都已經在各個領域貢獻所長。

輔大印度籍博士生高卡納:「我是2018(年)的時候來,他們是20152016(年)的時候也來了,可是他們已經畢業,他們現在是工作在科技大學,已經有5年經驗,他們的工作都是研究,然後有人是已經變老師了,教授化學教授電腦教授。」

高卡納專精數學,5年前來台灣後,除了校方提供學中文的免費課程,他還同時進修AI相關學科,提高就業競爭力。高卡納表示他喜歡台灣的生活環境,高科技產業機會又多、能讓他有所發揮。

 
輔大印度籍博士生高卡納:「要APRC(永久居留證)的話,如果學士碩士的話,我要5年工作,但是博士的話3年工作就好了,我可以拿到這個卡片,然後如果我的博士(畢業)以後,我的工作是研究的工作的話,台灣會給我們就業金卡,這個的話3年我不用這個每年要更新,所以3年我可以打工我可以工作,我的稅也是跟台灣人一樣。」

為了吸引更多像高卡納這樣的外籍人才願意留在台灣,國發會規劃要讓來台就讀大學的僑外生,降低取得永久居留門檻,舉例來說過去僑外生,大學畢業後必須工作滿5年,才能取得永久居留條件,但未來可以把唸大學的4年折抵2年,也就是畢業後留台工作滿3年,就能取得永久居留身分。從往年數據來看,每年畢業的僑外生大約1萬多人,只有半數會留在台灣,國發會目標是將僑外生增加到每年4萬多人,只要有6成留下來,10年過後,就多了20到30萬人就業,甚至移民台灣。

圖/TVBS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雇用外國專業人士,那我們還是有一些雇主的,對於雇主這部分有些資格限制,主要資格限制就是營業額資本額,那過去有這樣的限制,基本上是擔心就是防弊的角度,擔心假科技真外勞假白領真外勞,在台灣讀書的很多僑外生,並不像大家所想像的,都是非常高階的,他可能要找的工作可能都是一般的中小企業,可是這些中小企業願意雇用他的時候會發現,他的資格自己的資格不符合。」

除此之外政府從去年4月開始,還開放了移工留才久用方案,也就是拿掉外籍移工,不得從事技術性工作的禁令,讓製造業、屠宰業、營造業、農業及長照業移工工作滿6年後可轉換身分、從事中階技術工作再工作滿5年,可申請永久居留,但政策上路至今符合申請資格有20多萬人,但實際核准的卻只有200多人。

台大國發所兼任副教授辛炳隆:「雇主他把這個移工5年滿了以後,他轉成中階技術人力他有個好處是,他可以把這個名額再去聘其他的這個、另外的這個基層移工,可是這樣面臨的風險是,如果這個人再工作滿5年,他取得永居之後他就可以自由轉換雇主,他可能就會離開我這裡了所以有一些雇主,因為這樣他可能不見得願意,來把他申請轉中階技術人力。」

圖/TVBS

勞動專家陳瑞珠:「看起來對於我們的,投入就業市場的勞動力的確是有幫助的,不過另外有一個隱憂,我認為我們國內的薪資無法符合國外的水準,所以那些外籍人士到了台灣來讀書,他畢業造就他的學業之後,他很可能就回到他的母國去。」

 
專家點出想把僑外生和移工變成台灣的人口紅利,政策仍需多方配套,而非頭痛醫頭、腳痛醫腳。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留才#移工#人口紅利#僑外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7

0.0871

0.2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