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迪士尼動畫展」沉浸式體驗 策展人盼造幸福綠洲

責任編輯 林語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3 16: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3 16:12
「迪士尼動畫展」沉浸體驗盼造幸福。(圖/中央社)
「迪士尼動畫展」沉浸體驗盼造幸福。(圖/中央社)

「愛麗絲夢遊仙境」柴郡貓從樹洞緩緩冒出、「美女與野獸」貝兒與野獸優雅共舞,「迪士尼動畫展」裡一區區沉浸式裝置讓童年湧現,策展人麥考米也期待為台灣觀眾創造童年綠洲。

端午連假在台北登場的「迪士尼動畫展」,由華特迪士尼動畫研究圖書館(Walt Disney Animation Research Library)授權,從1920年代工作室成立至今,保存的逾6500萬件藝術作品中,精選500多件作品原作手稿、素描及概念藝術作品展出。

 

無論是曾是紅髮的「白雪公主」或考慮穿紅色內襯黑袍「黑魔女」的素描手稿、知名插畫家瑪莉.布萊爾(Mary Blair)為「愛麗絲夢遊仙境」打造的世界觀色彩設計圖輯,到「101忠狗」裡「庫伊拉」開著車窮追不捨「彭哥」的動畫分鏡腳本,展區隨著作品時間軸,一點一滴看見幕後工作人員,如何讓平面手稿,變成孩子們眼前活靈活現的動畫。

「迪士尼動畫展」策展人、華特迪士尼動畫研究圖書館展覽與修復經理克莉絲丁.麥考米(Kristen McCormick)日前接受中央社專訪。在迪士尼團隊服務逾20年的麥考米,專責迪士尼藝術品保管、保養修復、出借及運輸工作。

麥考米表示,圖書館平時不對外開放,珍貴典藏僅在展覽期間露面,就包含近百歲、1928年米奇初登大銀幕的「威利汽船」手稿,並笑說創辦人華特迪士尼(Walt Disney)早期很常把作品送給別人,導致「威利汽船」原稿四散各地,連館內都沒有完整版。
 

另外,展場還有最難保存的模型之一,「無敵破壞王」裡「甜蜜衝刺」的糖果世界空間,麥考米強調眼前所見全是「可食」點心,「但它已保存了10年,不大建議食用」,畢竟是食物,見一次少一次,麥考米透露下回巡迴恐怕就無法再看到。

身為博物館修復經理十多年來,麥考米分享,雖明白照顧、保管原稿藏品有其意義,但重複性工作難免有倦怠。直到有回,她看到協助整理的1959年動畫「睡美人」,以修復版之姿重新躍上大銀幕時,「動畫裡的每棵樹、每塊石頭我都再熟悉不過,平面圖紙彷彿被賦予生命動了起來,且更為清晰飽和」,讓她相當震撼。

同樣看著迪士尼動畫長大,麥考米表示,迪士尼給予她很大的力量,每當童年時覺得失落、不順,這些動畫接住了她的不快樂。而她的工作能延續這些藝術品生命,讓深愛迪士尼動畫的人們,看見喜歡作品的更多面向,甚至孩子、孫子、曾孫子繼續體會其魅力,使她以工作為榮。

在深知老動畫音效、原畫色彩的損壞速度會隨時間加劇,麥考米2009年便和美國蓋提文化保存中心(Getty Conservation Institute)合作,發起對動畫原畫賽璐珞膠片褪色的深度研究。她笑說,這也解釋為什麼展場燈光偏暗,「太強烈的燈光也會讓原畫褪色」。

麥考米最後感性吐露,採訪當天她搭捷運到台北展場,環顧車廂四周,所有人都神色凝重、沉默,「生活並不容易,大家都得努力度過每一天」,這讓她更慶幸有來台灣辦展,為大人小孩提供了一個充滿快樂的「綠洲」空間,一踏進來,彷彿能重拾小時候看迪士尼的幸福,更打趣呼籲:「讓你心裡的小男孩、小女孩出來玩吧!」

「迪士尼動畫展」即日起在台北中正紀念堂1展廳,展至10月11日。(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迪士尼#展覽#文化#娛樂#參觀#藝文#迪士尼動畫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1

0.0919

0.23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