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台灣不能只有半導體!鴻海董座籲也要成立「量子國家隊」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21 16:5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21 18:39
鴻海集團。(圖/TVBS資料照)
鴻海集團。(圖/TVBS資料照)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今(21)日出席三三會6月例會,以「Q世代來臨!台灣如何面對量子科技?」為題發表演講,由於量子與一般傳統邏輯相差甚遠,他試著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解釋,並笑說「如果40歲以上就不用聽了,反正有聽也沒有懂」。同時坦言,別以為台灣有了半導體就有量子計算,呼籲台灣應成立國家隊,讓台灣量子技術力也能走向全球。

更多新聞:不信任政府?三三會理事長:企業憂「台灣電不夠」要漲電價

 

鴻海董事長劉揚偉。(圖/呂欣芷攝)

劉揚偉指出,量子是一項創新科技,其具備疊加與糾纏2大特性,不同於以往電腦計算0或1的表現,它可以同時是0與1的狀態,進一步做計算、感測、通訊、模擬應用。而所謂的量子糾纏,則是指量子位元間的關聯性,一旦糾纏,無論距離多遠都能互相感應,維持一致的狀態。不過他也坦言,多數人不需要了解量子的特性,可以由工程師去解決。

劉揚偉接著說,量子新的計算帶來意想不到的結果,鴻海在3年前因緣際會投入量子計算,集團持續思考下,近年投入3+3策略,包括「電動車、數位健康、機器人」3大產業,以及「人工智慧、半導體、新世代通訊」3大核心技術,總計市場價值將在2025年達1.4兆美元。

 
而鴻海研究院成立願景是5+2計畫,致力於5加減2年(3至7年)前瞻研究計畫,包括生成式AI、AI資安、半導體、5G/6G通訊等,當中也包含量子技術研究。

更多新聞:貨櫃三雄除息日出爐!豪發逾2千億股利 長榮登最狂航海王

三三會今舉行6月例會。(圖/呂欣芷攝)

劉揚偉指出,在全球量子科技市場中,2020年規模達3.4億美元,預期2030年將達29億美元,但台灣僅投入2.8億美元,相較其他主要國家投資金額偏低,更比美國少了將近5倍,且國內沒有任何一家量子新創公司。

劉揚偉直言,台灣不能陷入半導體迷思,要發展量子技術,可以在4個面向做準備,分別是成立量子國家隊、投入量子科研、量子新創及完善量子法規等,抓緊產業趨勢。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鴻海#劉揚偉#台灣#半導體#量子技術#量子科技#三三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68

0.0920

0.23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