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業務包山包海、民意至上!隱形工時超長 公務員只剩穩定沒尊嚴?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9 22:4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9 23:39

去年《公務員服務法》修法,規定公務員每天加班時數不得超過4小時,但是許多公務員工作爆量、屬於責任制,超過時數又無法上報,最後導致補休都看得到吃不到,因此有許多基層公務員抱怨,這份鐵飯碗愈來愈不好捧了。但也有一派看法認為,相較於看天吃飯的農漁業,以及跟景氣連動的服務業、製造業,公務員收入穩定,不用擔心被裁員或放無薪假,其實還是有優勢。

圖/TVBS

 
新北市議會國民黨團:「挺警察中央不要打嘴炮。」

615是警察節,但全台7萬多名員警,恐怕多數人都高興不起來。曾有15年警察資歷的新北市議員林國春點出,雖然今年開始,外勤警消每人每月超勤加班費上限提高至1萬9千元,不過跟勞工比一比,基層員警加班費僅僅170元,想拿到加班費上限,必須每月加班112個小時,比勞工更血汗。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林國春:「這些移工如果超時,他前面(第910小時)也是乘以1.33(倍),後面(第1112小時)也是乘以1.67(倍),等於什麼我們的移工領的加班費,比我們的警察消防領得還多,這個就是基層員警炸鍋的原因,就是你沒有合理的去分配。」

 
國民黨新北市議員呂家愷:「109年警政署提供的死亡年齡,還有健康監測的數據,我們可以看到警察不管退休(或在職),他平均的年齡死亡年齡是多少78歲,我們現在全台灣平均人民的死亡年齡,死亡歲數是多少81歲,所以這消失的3年,到底是如何造成的。」

明年軍公教加薪4%,另外從今年7月起,28年沒調過的警勤加給終於能調高15%,平均幫每位員警加薪1千多,然而比起通膨和工作性質高風險根本不成比例。不只警消鐵飯碗不好捧,連坐辦公室的公務員也大嘆不如歸去。

圖/TVBS

公務員A先生(變音處理):「加班有加班費,但是他的加班時數其實是有上限的,就是說你超過那個上限之後,你的加班都會變成補休,像我上一個單位,我負責的那兩個大案子,我那些補休其實說真的,也都一定是看得到吃不到。」

公務員A先生曾在民間企業工作,為了照顧爸媽、求上下班穩定,10幾年前考上公務員,結果仍得經常用自己的時間加班做功德;另外現在許多民眾都習慣透過民意代表施壓,專業不敵政治,也讓他直呼心好累。

公務員A先生(變音處理):「你不能表達自己,不管是專業上或者是你自己本身的情緒,就算民眾要求再怎麼不合理,在我們專業上再怎麼不可能,或是要浪費很多公帑什麼之類這些考量,其實都不是他們想聽的,你自己的本職學能,甚至專業都是只是參考啦,我是覺得都是參考,以民意為優先啦應該這麼講。」

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公關經理黃楷元:「剛踏入職場這個世代來說,他們是被網路餵養大的一代,那他們這個世代有什麼特色,第一個當然就是自我意識會比較強,第二就是說他們接收多元的資訊,他們對於枯燥的忍受力是很低的,所以在這個新的世代的這個價值觀衝擊之下,公務員的競爭力就相對下降了,反而其他很多彈性比較大,自主空間比較大的,譬如說有一些所謂的零工經濟啊,外送經濟啊或者是斜槓啦,現在很多人在做自媒體等等,這一些工作對於年輕人的誘因反而就提高了。」

圖/TVBS

 
不是所有公務員都能朝九晚五,低薪和過勞的工作型態讓年輕世代望之卻步,銓敘部最新統計,2021年辭職的公務員來到2192人,比2019年的1994人多198人,離職原因以個人因素占8成最多,其次為工作因素、管理因素、待遇福利和訓練發展。職場專家點出,跟民間企業相比,公務員的諸多困境,尤其是薪資,恐怕都不利人才競爭。

人力銀行職涯發展中心公關經理黃楷元:「公務員來講要達到年薪百萬這個門檻,就算他一路來講,升遷都很順利考績很好占缺也都占得到,但是這樣子要達到年薪百萬,可能還是必須要11到13年,中間只要有一段時間,他的考績可能不是很理想,或者是占缺沒有卡到位子的話,他的薪資可能就在80萬上下這邊做徘徊,所以其實跟一般民間企業比起來,這個並不是一個非常有競爭力的薪資。」

近年出口不佳,製造業無薪假大增,反觀公務員不受景氣影響,對於想要穩定的人而言,捧鐵飯碗依舊有市場。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軍公教加薪#公職#低薪#公務員#鐵飯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6

0.0793

0.22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