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勞退自提不只為退休金加碼 原來還有這個好處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儒桓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2 23:06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2 23:06

勞退自提的人數,今年三月首次突破百萬大關,來到100萬7521人,自提率達到13.5%,表示越來越多人有自提的意識,自提可以免稅又享分紅,但學者也憂心,原本就高薪的人,享有較多的好處。

圖/TVBS

 
33歲的范小姐,在會計師事務所上班,工作年資11年的她,已經開始擔心退休後,收入不夠支出。

范小姐:「勞退自提等於就是幫自己的退休金再存一筆以外,它還有節稅的功能,就是你在報綜所稅的時候,可以把你有自提的部分扣掉。」

范小姐每個月除了公司提撥的勞退外,還另外參加自提,當作存錢。

 
范小姐:「每個月大概扣差不多2600左右,就扣得多以後就可以領比較多的感覺,而且這也是一種幫自己變相存錢,因為就是領薪水就很容易不小心把它花掉。」

記者王皓宇:「薪水多少會比較願意自提呢,數據顯示,薪資級距越高,自提的比率就越高,也就是說薪資較高的人會比較願意選擇自提,雖然自提是提前為未來的退休生活做準備,但對一般受薪階級而言,平常開銷的負擔已經夠大了,每個月還要多扣一筆錢,可能會有一點吃不消。」

720萬勞工,用勞保局統計的11個薪資級距比較,第一級每月薪資7500元以下,總人數10.4萬人,參加自提人數只有1314人,自提比率1.25%;2萬3100到2萬8800元級距,自提率3.8%,2萬8800到3萬6300元級距,自提率8.05%,第11級,每月薪資11萬元以上,有25.5萬人,自提人數達11.7萬人,占比46%,等於每兩人就有一人參加自提。

淡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郝充仁:「一個(月薪)15萬以上的人,一般的食衣住行的開銷應該是還好,他有比較多的餘裕,一個月薪5萬塊錢的人,可能光房租然後其他的收支大概已經去掉了很多。」

2005年7月上路的勞退新制,雇主按月提撥勞工薪資6%,也鼓勵勞工可以按月提撥,在2007年到2009年金融海嘯期間,自提人數掉到30萬人以下,自提比率只有5%,2018年自提率達到7.68%,2019年自提人數增加到60萬人,隨著勞退基金分紅炒熱,2022年整體人數來到98.4萬人,今年三月正式突破百萬人大關。

圖/TVBS

勞保局勞工退休金組長楊佳惠:「勞工自提退休金可以為他的帳戶累積更多的提繳本金,那麼自提的部分一樣也是有每年的收益,當勞工領取的時候同樣也會有至少兩年定存利率的保證收益,對於他未來的退休生活可以更有保障。」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未來的勞保年金一定要改革,所以換句話說透過勞保所提供的經濟安全的保障一定會越來越小,所以這時候如果要去彌補這個缺口,就要靠勞動者自己的儲蓄。」
 

學者認為,勞退自提受惠最多的還是高薪族,不只雇主提撥的退休金多,節稅也省很大,相對的,低薪族的好處就比較少。

淡大風險管理與保險學系副教授郝充仁:「如果一個是高薪族,就是月薪大概在15萬以上,提高提滿的話那就是6%,那6%的話大概一個月就是9千塊,那一個月9千塊的話一年大概就是10萬,它有個非常大的好處就是可以免稅,我們現在租稅是累進制度,一個月薪大概10幾萬快20萬的人,年薪大概也有兩百多萬,他可能租稅上面應該是30%,這時候他少提了10%這塊的話,他大概就可以少掉3萬塊錢的稅。」

圖/TVBS

學者建議,一定薪資以下勞工,若願意自提一定比例,例如3%,政府相對提撥1%或2%,或許能夠鼓勵勞工多多自提。

台大國發所副教授辛炳隆:「越是所得低的人你越應該要提早的來儲蓄,為什麼因為那個複利效果,所以對於這些所謂低薪的人我一直認為第一個要加強法令的宣導之外,我們要給他更強的誘因,比如我一直覺得是說對於這些所謂低薪的青年族群,我們政府或許可以用一個所謂的共同提撥的概念。」

 
經濟行為,用經濟政策處理,自提的好處若能有感,相信民眾也會做出利己的選擇。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退休#勞退自提#低薪#經濟#薪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0783

0.21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