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打工遇性騷不敢說?過半數學生隱忍 僅2成當場拒絕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7 16:2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7 16:24
職場性騷擾事件層出不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職場性騷擾事件層出不窮。(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近期「#MeToo」風暴持續延燒,從政壇、藝文界、媒體界到演藝圈,正掀起職場反性騷擾風潮,人力銀行調查,有15%學生坦言,曾在打工時遭遇程度不一的性騷擾,其中以言語、肢體騷擾居多,超過6成受害者當下都選擇隱忍裝沒事,僅有27.2%當場表示拒絕。

更多新聞:少子化頂大也難招生 大學放榜「台大、成大缺額都破百」

 

調查曝過半數學生打工遇性騷會選擇隱忍。(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根據1111人力銀行調查指出,有15.3%受訪學生坦言,在打工時曾遭遇程度不一的性騷擾,其中包括言語騷擾72.7%、肢體騷擾40.9%及文字圖片騷擾32.8%。細究手法分布,女性遭到肢體騷擾居多,占77.8%,男性則最常遇到視覺騷擾,占80.1%。

雖然性別不同,但其處理的方式卻相差無幾,多半採取隱忍裝沒事63.6%、想辦法閃躲避開45.4%,以及跟親友同事訴苦31.8%,僅有27.2%當場表示拒絕。至於加害人身份,主要是工作場合中不能得罪的「客人」或朝夕相處的「同事」。

 
更多新聞:貨櫃三雄除息日出爐!豪發逾2千億股利 長榮登最狂航海王

不過,即使職場性騷擾延燒至今,並未動搖學生的打工意願,該調查顯示,73.5%學生表示暑期有打工計劃,主要是因為「沒有課業壓力,可專心打工」、「時間多,可多排班」、「趁此累積專業技能」、「工作機會選擇多」及「待遇好,時薪高」。

進一步了解今年學生偏好的打工類型,前5名依序是餐廳內外場、行政文書處理、補習班助教/行政、飲料店工讀及家教老師。預估暑假期間單月可進帳1萬9858元。

1111人力銀行公關總監陳尹柔表示,會發生性騷擾主要原因來自不平等的權力結構,尤其在職場中講求倫理、輩份、職階,因此極容易發生上對下的霸凌甚至是欺壓,建議上班族不論男女,一旦遭遇不合常理的要求時,可透過內部管道行政申訴、刑事告訴、民事求償及申請調解等四種管道,捍衛自我權益。


《TVBS》提醒您勇敢說不:
◎尊重身體自主權,遇到性騷擾勇於制止、勇敢說不,請撥打113、110
◎現代婦女基金會 性侵害防治服務專線02-7728-5098分機7
◎婦女救援基金會 02-2555-8595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性騷#性騷擾##MeToo#學生#打工#暑假#暑假打工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01

0.0775

0.2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