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新鮮人求職旺季 「實質總薪資」受物價影響 7年來首負成長

記者 王皓宇 / 攝影 陳宥翔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6 22:5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7 00:41

畢業季是新鮮人的求職旺季,全台新鮮人薪水最高的落在新竹市,平均5萬7千多,台北市則是4萬1千多。主計總處最新數據發現,受到物價上漲因素,實質總薪資七年來同期首次到退,根據求職網調查,下半年勞資對景氣比較樂觀,有一半左右企業考慮加薪,創下四年新高。

圖/TVBS

 
健身房員工 Irene:「身高,(160)。」

幫會員量測體脂數據,再提供專業建議。

健身房員工 Irene:「我們最重要看的是肌肉量,然後跟你的體脂肪,還有你的代謝。」

 
25歲的Irene是健身房業務,也是教練,剛出社會時,在安親班工作,因為薪水不高,讓她毅然決然轉業。

健身房員工 Irene:「因為剛出社會,所以薪資就大概在2萬3、2萬4左右,然後我就是有發現到說那個薪資是沒辦法cover我過我的生活。」

勞動部統計,近五個學年畢業的大專畢業生,超過77%勞保投保地點在六都,超過55%沒有在戶籍地工作。勞保投保不在戶籍地最多的是嘉義縣與基隆市,高達八成離鄉背井。

健身房員工 Irene:「我是嘉義人,大學就是在台北讀書,我還滿喜歡台北的步調,我說實在話,我剛畢業的時候,也有回到嘉義去工作,但我回到嘉義工作兩年之後發現到說,真的是沒辦法存到什麼錢。」

圖/TVBS

新鮮人平均薪水,不同城市也有差別,全台以新竹市57121元最高,六都第一是台北市41249元,台中市34218元墊底。

健身房員工 約翰:「從退伍的時候那時候剛好是疫情,還沒有到最嚴重,但是也有點嚴重的狀態,那時候我有去做其他業務工作,我一個月的收入大概在3萬到4萬,但是我後來發現我身邊的所有的朋友其實他們大概也就是接近3萬,然後3萬初,其實我覺得很恐懼,因為出了社會其實有好多東西要負擔。」

Irene的男友約翰,也對年輕人的薪資環境感到不友善,疫情後,九年級畢業生即將走出校園,踏入職場,他們在求職上,最在意什麼?
 

人力銀行發言人 陳尹柔:「最重視的仍然是薪資行情和福利,其次才是通勤的時間以及職能相符。今年平均的期待薪資是3萬5186元,比起今年三月份的調查又拉高了1千元左右,可以觀察到因為物價持續的上漲,促使新鮮人對於薪資的期待值也跟著拉高。」

記者 王皓宇:「薪資成長慢,物價漲幅大,根據主計總處最新數據,今年一到四月國人實質總薪資年減0.56%,創下七年來同期首次負成長,但因為疫情趨緩,包括住宿業、客運業的年增率則超過1%,至於旅行業及餐飲的薪資則是成長了9%。」

1到4月的經常性薪資,平均45306元,跟去年比,其實增加2.37%,總薪資也成長1.96%,但消費者物價指數年增率2.54%,相互抵消後,其實薪資並沒有成長。

求職網發言人 楊宗斌:「今年甚至變成整個包含一些獎金跟加班費的這種總薪資,實質總薪資也是呈現倒退,對民眾來講可能被迫還是要再多找一些兼差或是透過省錢的一個方式,才有辦法解決一些財務缺口的窘境。」

圖/TVBS

 
以行業別來看,4月金融及保險業經常性薪資65795元,出版影音、資通訊服務業65467元,製造業43087元,電子零組件製造業53597元,住宿餐飲業34379元。求職網調查發現,今年第三季景氣有望反彈。

求職網發言人 楊宗斌:「企業端的這個淨樂觀的這個比例是創下五個季度以來的新高,在這個勞工這邊則是連續四季的一個悲觀在下一季,第三季轉為樂觀的看法。在企業端也有49%下半年有加薪的一個計畫,創下四年以來的新高。我覺得今年(新鮮人)應該還是要突顯就是說自己的數位能力,其實是比較吃香,因為畢竟對很多企業來講,他們在疫後復甦的時期還是要追求數位轉型。」

目前仍處在疫情降級後的「觸底反彈期」,下半年若觀光、餐飲缺工解決,出口恢復正成長,企業就會考慮釋出更好福利,準備求職的社會新鮮人也有更高機會拿到理想職缺。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新鮮人#薪資#景氣#通膨#負成長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42

0.0837

0.22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