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超徵5千億普發6千是特例 財部:「還稅」非常態

記者 周祐萱 / 攝影 李延智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14 13:2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14 13:52

去年全民普發六千元,就是因為稅收超徵超過五千億,而財政部預估今年稅收仍然會再度超徵,但是否還會「還稅於民」,財政部長莊翠雲接受平面媒體訪問,強調目前沒有規畫,將「還稅」制度化,財政韌性反而更重要。

圖/TVBS

 
去年因為稅收超徵,政府普發每個人六千元,民眾覺得小確幸,而今年財政部預估,稅收還是會再超徵,是否會再度還稅於民。

答案恐怕是不會,因為財政部長莊翠雲,接受平面媒體專訪,去年超收五千億,就算今年再多收稅,強調也不希望還稅制度,變成常態化,財政韌性相對更重要,等於還稅於民,不再未來規劃中。

圖/TVBS

即便稅收有超徵,但是我們的債務,還是繼續再增加,那就代表雖然稅收有超徵,但是政府並沒有能力,再把超徵稅收拿出來,因為超徵的稅收,光是因應政府的支出就不夠了。
 

但如果又大幅超徵該怎麼辦,財政部早有規劃,首先可以減少舉債,如果還有能力,會再增加還債,或者也可以累計到,歲計賸餘,作為未來財政需要的融資財源。

這個歲計賸餘在次年度,編預算的時候,就可以當作施政財政,這樣相對舉債,如果有需要,可以減少下個年度舉債的預算。

只是專家也認為,該想的應該是,如何避免稅收預算,和實徵金額差距過大問題,畢竟被多徵稅,民眾當然觀感不佳。

圖/TVBS

第一個就會是,可能估稅的時候過於保守,避免政府支出,過度膨脹過度增加,我們就壓低一下課稅收入,第三個就是,會不會有一些隱藏性稅,在我們稅制底下。

財政部也動起來,今年特別引入外部專家,學者和相關機關,二月開過專家小組會議,討論各稅目採取的,參數、模型,讓估測誤差最小。

想辦法稅收估測更精準,或許才是當務之急。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全民普發#六千元#稅收#超徵#還稅於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09

0.1031

0.2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