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男鼻腔飄魚腥味!長期流黃鼻涕 醫揪元兇「3症狀」要注意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6/01 12:2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6/01 12:23
一名52歲的男性因為左側鼻腔時常流出黃色濃鼻涕伴隨鼻塞,就診發現竟是鼻竇黴菌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一名52歲的男性因為左側鼻腔時常流出黃色濃鼻涕伴隨鼻塞,就診發現竟是鼻竇黴菌球。(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不少民眾每到換季都會流鼻水,不過如果流的鼻水顏色已經轉黃,就要特別留意。一名52歲的男性因為左側鼻腔時常流出黃色濃鼻涕伴隨鼻塞,就診發現竟是鼻竇黴菌球,透過手術清除才改善。對此,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耳鼻喉科主任朱峻緯受訪指出,鼻竇黴菌球不會只好發於免疫低下的病患,許多病患來求診也都是免疫正常,提醒如果出現單邊鼻賽、濃鼻涕等症狀,很可能就是染上鼻竇黴菌球。


男子手術後鼻竇內視鏡。(圖/北市聯醫提供)

臺北市立聯合醫院忠孝院區耳鼻喉科主任朱峻緯指出,有一名任職於中研院的男性,幾個月來左側鼻腔不時有黃色膿鼻涕伴隨鼻塞情形,後來甚至開始聞到腐臭的魚腥味,於是到醫院就診。醫師透過鼻竇內視鏡檢查發現在左側鼻腔內有起士樣的膿鼻涕,進一步安排鼻竇電腦斷層顯示左側上頷竇內有不均質鈣化以及上頷竇外壁增厚情形,診斷為鼻竇黴菌球。男子在和院方討論後,決定接受內視鏡鼻竇手術,透過手術,順利將左側上頷竇開口擴大並將鼻竇黴菌球徹底清除。病人術後恢復良好,濃鼻涕與鼻塞情形大幅改善,腐臭魚腥味也從此消失。

 

朱峻緯表示,鼻竇黴菌球為黴菌性鼻竇炎的一種,只是一般鼻竇炎都是屬於細菌感染,但是鼻竇黴菌球可能是經年累積,菌絲已經在繁殖很久最後形成球狀。而朱峻緯提醒,鼻竇黴菌球不一定是存在在免疫力比較差的人身上,許多病患都是免疫正常也會得到鼻竇黴菌球,有的人罹患鼻竇黴菌球可能是透過吸入性感然,但也不是每人都是這途徑。
 

鼻竇黴菌球主要症狀包括濃鼻涕、臭味,可能單邊鼻塞。(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鼻竇黴菌球多為單側,最常發生於上頜竇,其次為蝶竇。最常見的黴菌菌種為麴菌(Aspergillus species)。主要症狀包括濃鼻涕、臭味,可能單邊鼻塞,且大部分都好發單邊,會聞到臭味,嚴重甚至會導致會脹痛、單邊頭痛。朱峻緯表示,目前手術清除為根治之最佳方式,而內視鏡鼻竇手術為安全有效之治療方式,預後相當良好,只要手術完全清乾淨,復發機率也低,病患大多可以恢復正常生活。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鼻竇黴菌球#黃鼻涕#鼻塞#頭痛#魚腥味#臭味#鼻子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146

0.0614

0.1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