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靠近頭較甜!「3招」預防鳳梨刮舌 搭配肉類加熱放心吃

作者 LIFE生活網 責任編輯 楊絜伃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6 13:1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6 13:12
吃鳳梨不刮舌有訣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吃鳳梨不刮舌有訣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台灣3月至7月是鳳梨的產季,雖然鳳梨的營養價值和好處多,但不少人一想到吃鳳梨就會舌頭一縮,擔心遇到「刮舌感」。對此,營養師呂雅珍解析,由於鳳梨帶有的「鳳梨酵素」是一種蛋白質分解酶,會分解口腔中的黏膜,因此有時吃鳳梨會有刺刺的感覺,並分享3招預防鳳梨咬舌,讓你放心大口吃。

好食課在臉書分享關於鳳梨的知識。(圖/翻攝自好食課臉書)

 
呂雅珍在臉書粉專《好食課》發文表示,俗話說「鳳梨頭、西瓜尾」,指的是鳳梨的頭部和西瓜的尾端比較甜、比較好吃,而鳳梨有綠葉冠的地方是他的尾,靠近地面的地方才是頭,也就是最先出生的地方,因為較快成熟,所以鳳梨越接近底部的地方確實比較甜。

呂雅珍提到,鳳梨帶有的鳳梨酵素是一種蛋白質分解酶,會去分解口腔中的黏膜,所以有時吃鳳梨會有刺刺的感覺,可以在鳳梨上「抹鹽巴」或浸鹽水來降低鳳梨酵素活性,或是將鳳梨的「皮削乾淨」,因為鳳梨皮和靠近鳳梨莖的部分含有較多酵素,盡量避開這些部分就能減少咬舌的機會。另外,建議「和肉一起吃」,一來加熱可破壞鳳梨酵素,讓它無法作用,二來鳳梨跟其他肉類、海鮮拌在一起,可以使酵素先去與其他蛋白質作用,吃起來就比較不會咬舌,像是鳳梨蝦球、鳳梨雞湯、夏威夷披薩都是不錯的選擇。


鳳梨可以和肉搭配著吃,減少不適。(圖/翻攝自好食課臉書)

呂雅珍說明,雖然鳳梨含有鳳梨酵素,但酵素主要多在「莖」的部位,鳳梨果肉本身的鳳梨酵素並不高,所以單靠飲食並無法達到鳳梨酵素抗發炎等功效。最後,呂雅珍強調,台灣人說鳳梨、香港人說菠蘿,儘管兩者外型相近,且同為鳳梨科,但屬於不同種,所以是不一樣的東西!
 

本文經營養師呂雅珍臉書粉專《好食課》授權報導

延伸閱讀
別再做仰臥起坐!打造馬甲線、人魚線「捲腹運動4步驟」更有效、不傷腰
睡前「手機放枕邊」讓你瘦不下來! 日專家:電磁波恐導致「狂食症」發作

本文由《每日健康》授權提供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LIFE生活網

#鳳梨#水果#刮舌#預防#蛋白質分解脢#營養師#呂雅珍

專欄作者介紹

作者

LIFE生活網

LIFE生活網匯集世界各地的時事趣聞,豐富網友枯燥乏味的無趣生活,讀者活躍討論超熱絡,用最切合網路流行的話題滿足你的資訊渴望,是打發時間的最好夥伴。

看更多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25

0.0795

0.23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