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會考瑕疵! 國文作文疑撞題、英文考題一模一樣


發佈時間:2023/05/21 19:30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1 23:34

國中會考在今天(5/21)結束,但考題卻引發爭議,國文作文採取再度出現「不必訂題目」的考題,要考生閱讀影劇統計圖,寫出自身理解跟經驗談,卻被發現圖表似曾相似,出現在九年級的習作中。對此全國試務會表示,考題重點完全不同;至於,英文科也有重大瑕疵,考題居然跟去年的參考試題一模一樣,目前正在釐清為何試題沒有被停用。

圖/TVBS

 
今年會考終於落幕,當然緊接而來面對的,就是考題分析,但今年的國文作文,要學生從這個,台灣民眾最喜愛的影劇類型長條圖當中,寫出理解想法,卻被眼尖的老師發現,這個圖表怎麼似曾相似,一查發現,就是在九年級的習作中出現,遭質疑有嚴重瑕疵。

補教國文科老師陳蒂:「大部分小朋友,最大問題其實就是說,有沒有出現過一模一樣的素材,或一樣的文章,他有看過一樣的篇章,當然對於整體審題,書寫上面的思考,跟寫作時間上面,應該會節省滿多的。」

兩者比對,確實引用的圖表相似度高,但教育部解釋只是引用素材類似,會考試題著重於資料解讀,與延伸現象見解,引導的寫作重點完全不一樣。

 
全國試務會主任委員陳柏熹:「我們也很明確去比對,我們的寫作任務,跟這裡(出版社的習作),要展現出來的寫作任務,是完全不一樣的。」

強調出題邏輯不同,但再看到英文科。

圖/TVBS

一翻開第一題,圖示用男子拿著一籃葡萄,居然是跟111年英語科閱讀參考試題本,也是同樣第一題,完全一模一樣。

目前正在釐清,為何闈場內試題沒有停用。

但綜觀今年考題,國文作文沒有訂題目,未足夠引導,反而會讓學生沒方向,社會科也被點出鑑別度較高,不僅是跨考科出題,更重視資料解讀跟圖表轉譯,分析落點,建中34.5分,北一女33.5分。

補教老師楊過:「英文的話還是不變,重視生活上的一個閱讀能力,以自然科來講,越來越重圖表,當然就是比較重素養,也就是思考跟觀念的部分。」

圖/TVBS

 
家長也能讓小孩多練思考推理,像是訓練閱讀,更著重關鍵字選取,圖表分析也應該多累積,108年課綱上路,近年出題不再只是傳統的背多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會考#教育部#考生#國中會考#教育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0

0.0750

0.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