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會考/國文玩大家來找碴 寫作測驗考「台人喜愛的影劇」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20 18:1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20 18:13
112年國中教育會考一連兩天舉行。(圖/呂欣芷攝)
112年國中教育會考一連兩天舉行。(圖/呂欣芷攝)

112年國中教育會考一連兩天舉行,今(20)日考社會、數學、國文及寫作測驗,其中國文科試題方面,有考生覺得考題生活化,滿有信心,但也有人覺得文言文偏難;解題老師則分析,整份試題取材範圍廣泛,包含古今中外各項議題,具鑑別度、難易適中。至於寫作測驗方面,今年以圖表統計「近年台灣民眾最喜愛的影劇類型」,要考生結合自身經驗寫下感受或想法,試題貼近學生生活經驗,命題素材生活化,寫作發展空間寬廣。

更多新聞:會考作弊!他考國文「低頭看秘笈」當場遭逮 最慘恐0分

 

今年會考報考人數共19萬餘人,隨疫情趨緩,恢復家長陪考。(圖/呂欣芷攝)

今年會考報考人數共19萬8140人,國文考科有2397人缺考、缺考率1.21%;寫作測驗有2668人缺考,缺考率1.35%。

國文科試題方面,解題老師指出,今年試題符合十二年國教課綱內涵,重視素養導向的命題特色,強調學習的核心素養、跨領域概念的整合、詮釋及關注生活環境相關議題。

 
這次考題納入白居易〈魏王堤〉、晁沖之〈春日〉兩首七絕的比較,考驗學生互文對讀的能力;亞當·斯金納《運動大百科》跳水比賽也入題,圖文識讀評量學生解讀轉譯圖文的能力;另時事考題部分,則有永續住宅、性別平等等議題。

特別的是,第36題至38題以羅浮宮名畫《拿破崙的加冕禮》為題,讓考生根據文章描述推論文本內容,還提供一張模擬圖,讓學生玩「大家來找碴」,比較文中畫面與模擬圖的差異,令人印象深刻。

更多新聞:國中會考今登場「恢復陪考」 家長:我們在小孩比較安心

不少家長冒雨陪小孩到考場。(圖/呂欣芷攝)

寫作測驗方面,解題老師指出,這次寫作任務從圖文統整的閱讀理解闡釋開始,透過文章整體內容的層次提問設計,完整檢視學生從閱讀到寫作歷程,符合新課綱國語文核心素養「運用國語文表情達意之內涵」。

引導說明從生活情境的圖表判讀開始,透過對於圖表的理解,連結學生的生活經驗。或許是單一類型仍有民眾喜愛的認同;或許是對於統計圖表的 比較;也可以是曾經的體會,經由同一個統計圖表解讀後的思考,多元省思。

解題老師表示,寫作是表達思考情感、溝通交流的重要工具。透過生活上的情境,進行訊息的檢索,整合訊息後做理解、判斷與思考,進而延伸到生活經驗。試題貼近學生生活經驗與價值,命題素材生活化,寫作發展空間寬廣。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會考#會考國文#會考寫作測驗#國中會考#國中教育會考#大家來找碴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12

0.0928

0.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