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穿越時空遇見寶藏寺 350年三級古蹟寺志出版

記者 吳淑萍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7 19:00
彰化芬園三級古蹟寶藏寺出版寺志,記錄350周歷史。芬園鄉長林世明與主委張恊章豎起大拇指稱讚。
彰化芬園三級古蹟寶藏寺出版寺志,記錄350周歷史。芬園鄉長林世明與主委張恊章豎起大拇指稱讚。

彰化芬園古蹟寶藏寺出版寺志,厚厚的一本古剎歷史176頁,是經過學者花了2年時間,考據調查整理出來,在建寺350周年正式出版發表。
 

彰化芬園三級古蹟寶藏寺出版寺志,記錄350周歷史。

寺廟表示,彰化芬園寶藏寺為彰化芬園猫羅溪以西九角頭等區域信仰中心,孕育芬園地區地靈人傑,更致力地方史料保存與歷史傳承之重责。

 
「寶山第一」匾額據傳是清國嘉慶太子御賜。

管委會委託國立彰化師範大學歷史學研究所組成寺志編撰團隊,編纂完成「芬園寶藏寺志」,以正统史學方法為根基,大眾史學之敘事為基調,田野調查與耆老口述歷史和在地連結,並且加入HGIS(歷史地理資訊系統)之歷史地圖視覺呈現,為地方宮廟志撰寫之新頁,彰顯寶藏寺對芬園地區文史考證留存之責無旁貸。
芬園寶藏寺前方花木扶疏,後方遠景即八卦山脈。

芬園寶藏寺初建於1672年,後來與鹿港龍山寺、花壇虎山巖、社頭清水岩及南投碧山巖並稱台灣中部三巖二寺。寶藏寺坐西朝東,後有八卦山脈為依,前則見九九峰,正殿上方懸掛有「寶山第一」匾額,相傳是清國嘉慶皇帝上為太子時遊台灣,曾在此寺中掛單,親筆御賜,1985年公告為三級古蹟,文資法修法後則指定為縣定古蹟。
正殿觀音佛祖的視角,從正殿遠眺九九峰。

寶藏寺古色古香寺外花木扶疏,後山坡遊憩區,由參山國家風景區管理處委託經營管理,是休閒遊憩去處,也是宗教旅遊的觀光聖地。地方之信仰中心,結合宗教文化、社教及地方公益活動,每年舉辦活動,例如元宵節提燈踩街猜燈謎、寒冬送暖,也補助鄉內各級學校學童獎助學金。寺誌問世是重要里程碑,也讓民眾能夠有系統的認識這座三百多年古剎。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芬園#寶藏寺#古蹟#寺志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0834

0.2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