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非現金支付Q1交易筆數達成率僅2成 學者:「這些原因」導致難普及

記者 戴元利 / 攝影 羅士朋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6 23:22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6 23:22

過去3年多來,疫情催生了零接觸、無現金消費的趨勢,光是台灣本土的行動支付業者就有10家之多,前5大行動支付使用人數大約1800萬人,市場還有成長空間。為了擴大行動支付普及率,現在手機品牌廠結合電信業者、銀行業者推出新功能,只要是有營業登記證的商家,都可以申請開通用手機收款的服務,也就是把手機變成刷卡機,不需要額外買設備,只要拿感應式信用卡、金融卡或電子錢包,就能輕鬆完成交易,大大降低微型店家導入行動支付的建置成本。

圖/TVBS

 
到手機門市逛逛看中好幾款配件,消費者從掏出信用卡到結帳完成,速度又比以前更快了。

門市人員:「今天我們帶了一個頭傳輸線一組,還有一個皮套,那這樣三組加起來的話總共是2580,那我現在就幫您結帳。」

不用抱著一堆商品特地去找收銀台,店員手裡的iPhone等於一台小型刷卡機,卡片輕觸感應就付款成功。蘋果去年推出的Tap to Pay內鍵NFC技術,舉凡感應式信用卡、簽帳金融卡、APPLE PAY或其他電子錢包都能用,國內銀行和電信業者也提供支付平台,有助降低微型店家門檻,提升行動支付使用率。

 
電信公司中小企業處副總林德偉:「(微型店家)有受限於實體的刷卡機,然後必須要去申請,必須要去接網路線等等之類的,他只要下載一個APP,然後在一天內大概就可以把它開通;那如果說過去像去申請實體的那個刷卡,它可能需要好幾天才可以使用這個服務,那我們這個服務,其實最快可能30分鐘就可以開通。」

圖/TVBS

行動支付應用場景愈來愈多,今年繳納綜所稅,稅額3萬以下的可改到超商用行動支付繳納,另外全台319家汽車代驗場,也導入行動支付,驗車或繳交通違規罰鍰都不用掏現金。資策會調查,行動支付已經成為實體和網路通路支付首選,像是在實體商店,消費者優先選擇行動支付的比例為49%,大幅超越實體卡的23.7%。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廖珈燕:「在消費付款的時候,他只能透過一種支付工具來進行付款的話,那根據調查結果顯示,國內消費者今天不論是在實體通路,又或者是在線上的這樣的一個網路通路,其實對於行動支付的使用偏好度都是最高的,他們最近一次的使用時間點為7天內的這樣的用戶比例,在2022年當中其實來到了58.8%,這樣的將近6成的用戶呢,其實較前一個年度也有增加的情況。」

資策會進一步發現,每個月使用次數超過11次的活躍用戶,從2021年的26.3%成長至2022年的29%;每天都會使用行動支付的比例也從4.3%微幅成長至5.5%,尤其年輕族群不只愛用行動支付,擁有1到3款行動支付產品的更占了66.8%。

民眾:「最開始是(用)LINE PAY,然後後來有街口悠遊付這樣子,然後又再用超商的那個OPEN錢包,最近是行動支付(使用較多),因為它可以綁一些信用卡,還有回饋這樣。」

資策會MIC產業分析師廖珈燕:「行動支付用戶他們使用,其實會比較集中在1至3款,可是在去年度的這樣一個,最新調查結果顯示,其實在6款以上的這樣一個用戶比例也有突破1成,其實行動支付和這樣的一個,所謂的信用卡金融卡這樣的實體卡片之間的差距也是逐漸的縮小,這樣的情況其實也是再一次呼應到說,其實國內消費者對行動支付,這樣一個使用偏好的提升。」

圖/TVBS

 
行動支付接受度提升,但距離政府先前喊出的2025年使用率90%還有段差距,因此金管會下修目標,力拚今年非現金支付,包括ATM轉帳、信用卡、儲值卡在內的交易要達到78億筆,交易總額6兆元,不過看看今年第一季,交易停留在15.22億次,達成率不到2成,能否達標得打個問號。

致理科大國貿系副教授雷立偉:「ATM提款機目前還是十分普及的,所以消費者想要提現金來花用,不是那麼樣困難,大家不覺得帶現金上(街)出外,是件很危險的事情,沒有那麼樣害怕扒手啊搶劫這些,那也沒有那麼樣擔心假鈔的問題,所以對於消費端的推力沒有那麼大。」

非現金交易可減少金融犯罪,降低實體貨幣存放與處理成本,但資安風險、隱私權保護,加上電腦軟硬體和網路順暢程度,都決定了交易便利性,也是提升使用率的重要關卡。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行動支付#普及率#電信業#現金交易#信用卡#付錢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715

0.0905

0.26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