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瓦作匠師技術傳承 領學徒修復竹縣新瓦屋建築屋頂

責任編輯 劉奕鋐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4 16:07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4 16:07
瓦作匠師技術領學徒修復竹縣新瓦屋。(圖/新竹縣文化局提供)
瓦作匠師技術領學徒修復竹縣新瓦屋。(圖/新竹縣文化局提供)

新竹縣政府文化局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合作辦理國寶級瓦作匠師傅明光傳習計畫,近日完成修復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10號建築的屋頂,讓報名參與的學員學到傳統瓦作技術。

竹縣府文化局今天發布新聞稿表示,傅明光是新竹縣竹東人,以不鋪防水層的傳統鋪瓦工法見長,從做磚、基礎、牆體、棟桁、彩繪到黏瓦,可以不假他人獨力完成,2016年文化部認定為重要土水修造技術(瓦作)保存者,是傳統建築技術的人間國寶。

 

文化局表示,經與文化部文化資產局合作辦理傳統建築瓦作傳習計畫,由傅明光帶領有相關經驗者,在竹北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區展開實地教學,修復新瓦屋客家文化保存10號建築的屋頂,經過約半年的師徒教學及修復歷程,日前已完工。

文化局指出,傳習課程由傅明光指導學員從拆瓦過程中觀察及理解屋頂瓦作漏水原因,教導學員傳統瓦作規劃設計、營建禁忌及鋪瓦的完整技藝,深化傳統建築屋頂瓦作學習內容,為未來的古蹟修復培育更多傳統瓦作人。

傅明光表示,因年紀大了,希望將技藝傳承下去,不讓傳統建築技術失傳,這次報名的學員都很用心學習傳統工法,未來希望能再有機會教導更多傳統技術。
 

縣府文化局長李安妤表示,文化局在這次計畫期間,除提供新瓦屋10號建築為傳習場域與修復物料外,也利用這次機會進行文資教育推廣,在修復期間於圍籬展示修復流程及安排教育導覽解說等,讓民眾觀察傳統建築屋頂修復工法和歷程。(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竹#文化局#瓦作#匠師#修復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631

0.0896

0.25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