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捐贈風櫃尾出土古文物 澎湖博物館月最具意義

責任編輯 譚唯臻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3 16: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3 16:31
盧泰康教授捐贈200多件考古文物給縣府文化局。(圖/中央社)
盧泰康教授捐贈200多件考古文物給縣府文化局。(圖/中央社)

國立台南藝術大學藝術史學系教授盧泰康今天在澎湖博物館月活動上,捐贈在澎湖風櫃尾採集的陶瓷等考古文物200多件給文化局,作為永久典藏,在博物館月系列活動中最具指標意義。

民國85年至92年間,盧泰康在澎湖風櫃尾荷蘭舊城進行田野調查,在舊城周邊地表採集遺留陶瓷殘片,歷經20餘年研究分析、結構測量、產地鑑定與年代判讀,確認這些陶、瓶、瓷、盤、罐等殘片古文物,是在1622至1624年間,荷蘭人所留下的貿易陶瓷遺物。

 

盧泰康表示,這些陶瓷殘片,包括有鹽釉陶器、四繫罐、青花瓷、折沿弧腹盤、撇口弧腹盤、斜壁式盤、碗形器、青灰釉罐(安平壼)、青花器等有32種200多件,甚至還有阿拉伯文的陶瓷等,是台澎地區所發現年代最早的荷治時期文物,可印證在17世紀前半左右,荷蘭人在當時在澎湖風櫃尾修築城堡時,已將澎湖作為歐洲、亞洲、東南亞、中國等大航海時代海上貿易轉口的重要據點,更可看到當時荷蘭的生活總和。

今天澎湖啟動博物館月系列活動,盧泰康將這批反映澎湖早期歷史的重要古文物標本,全數回贈作為永久典藏,由澎湖文化局長洪棟霖代表受贈,並回贈感謝狀,近期將進一步整理後對外展示。

澎湖文化局配合博物館月推出系列活動,今天由「博物館慢遊趣」打頭陣,表揚捐贈古文物與宗祠廟宇文物普查等社區、宮廟等,現場有市集活動,並邀請有FOCA馬戲團拉開序幕,系列活動還安排「我自己的博物館」、「菊島天文體驗營」、「親子手翻模」、「洪根深老師抄經展」、「二呆藝館藏展」等,讓文化走入生活,民眾進入博物館世界,認識澎湖文化。(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捐贈#澎湖#古文物#風櫃尾#陶瓷#博物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53

0.0956

0.24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