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為何蚊子愛叮你?研究發現「恐與肥皂有關」 1物可驅蚊

編輯 黃潔文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11 18:3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11 18:31
某些氣味會吸引蚊子叮咬。(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某些氣味會吸引蚊子叮咬。(示意圖/shutterstock 達志影像)

你是人體吸蚊器嗎?國外有研究指出,有些肥皂會使用花卉或著植物的香氣,這也是讓蚊子執著的原因之一,因為蚊子會透過這些的味道,找尋植物並吸取花蜜。

科技網站分享,已有科學家發現,人們體味中的化學物質會吸引蚊子。(圖/翻攝自《Gizmodo》)

 
綜合國外科技網站報導,最近有科學家發現,肥皂可能是其中一種吸引蚊子的媒介。科學家說明,蚊子不吸血時,它們會用植物花蜜來補充糖分攝入,而人類使用的肥皂香味,就像早上醒來,聞到既像咖啡、又像鬆餅的味道,非常吸引人。此外,肥皂的選擇可以些許解釋,為什麼有些人是蚊子磁鐵,但另一些人不會被蚊子叮咬。

一個人的氣味來自不同化學物質的獨特組合,其中一些是由身體產生;另一些則是由生活在我們身上和體內的細菌產生的。報導指出,每個人都有相同的化學物質,只是比例不同,有些人對蚊子更有吸引力。

根據維吉尼雅理工大學生物化學家和遺傳學家Clément Vinauger說法指出,大約20%的人被認為是佔一個地區約80%的蚊媒疾病傳播。有些人就是特別容易被叮咬,國外研究已經發現,人們體味中的化學物質會吸引以蚊子。

 
他舉例,懷孕或生病會改變化學比例並改變對蚊子的吸引力,喝啤酒或進行運動也會,香水、肥皂和乳液也起到一定作用。但是目前沒有太多研究針對人類使用的各種芳香劑;研究人員認為,雌性蚊子以血液為食,但與雄性蚊子一樣也以花蜜為食,因此肥皂常見的一些氣味可能會吸引牠們。

科技網站報導。(圖/翻攝自《Phys.org News》)

研究人員找來四名志願者,分別使用四種肥皂,要求他們一隻手臂要洗、另一隻手臂不洗,接著在雙臂戴上尼龍袖套一小時,之後研究人員取下沾上氣味的袖子,個別放在一個杯子裡,然後把杯子放在一個裝滿埃及斑蚊的網籠,使用袖套是要排除呼出的二氧化碳影響,因為蚊子會被二氧化碳吸引。

研究發現四種對蚊子更具吸引力的化學物質,以及三種能驅趕蚊子有關的化學物質。除了椰子之外,所有化學氣味與蚊子偏好的關聯性都很弱且不確定;科學家認為,椰子油是一種天然的驅蚊劑,這項實驗證實蚊子真的不喜歡椰子味產品。

人們喜歡用花香或植物氣味相關的化學物質來替肥皂增香,但蚊子也使用植物散發的揮發物來找尋植物本身,並從它們的花蜜中獲取糖分。研究人員坦言,「當我們在皮膚上使用香水產品時,我們正在模糊人與植物之間的界限。」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蚊子#肥皂#化學#體味#味道#吸引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41

0.1109

0.24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