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哈佛研究「與有錢人當朋友」 有機會擺脫貧窮

記者 謝丹慈 / 攝影 何佳陽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4 22: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4 23:03

哈佛大學經濟學家研究指出,要賺更多的錢也許可以試著跟社經地位較高的人當朋友,因為獲得的資源可能更多,但生活圈的不同機會相對少,因此有專家提出了生長環境與多元發展的重要性,縮小貧富之間的差距也是改變國家的經濟發展。

圖/TVBS

 
品牌公關經理Wendy:「老師其實他通常都很多料,我們就是去中間去找個平衡點,就是學習者需要的,或者學習者其實不知道他需要,我們幫他定義需求。」

介紹著自家產品,Wendy出社會後,大部分生活幾乎泡在工作裡,自己的朋友圈有一部分是從小建立。

品牌公關經理Wendy:「畢竟在學校的環境是比較單純的,你就是覺得說我就單純信任你,或者是我們是同一個學校的,你有共同的基礎,但你開始工作之後,從夥伴關係或同事關係,變成朋友之間的關係的時候,你要去思考的是這個一開始當然,會保持一些心理的距離就是警戒。」

 
出社會後,要結交不同領域的朋友,確實不像學生時期來的單純,尤其在工作能力、家庭背景,這些既有條件前,也可能被有心放大。

品牌公關經理Wendy:「到了大學其實就是念的是,台北的最核心的地區的學校,你就會很明顯的遇到說,你可能同系的同學,他們家庭背景真的是十分的懸殊,有的甚至可能是外交官的子女,或者是有一些真的是大企業財務長的子女,你就會發現那個眼界的不同,彼此互相交流之後,有些甚至是從國外回來的。」

從小跨區學習拓展視野,也看到了人生的不同可能,如同哈佛大學經濟學家拉傑切蒂近期發表的新研究,他指出,如果想賺更多的錢,試著交社會經濟地位比你高的朋友,因為這取決你可動用的資產多寡。

研究團隊透過系統調查臉書上約7220萬名25到44歲之間的用戶,歸納出三類的社交資本,分別為:經濟聯繫、社會凝聚力與公民參與,發現唯一真正能提升經濟流動的主要管道,就是和高收入族群建立經濟聯繫,在建立友誼後,就能獲得更多幫助,也許是投資,也可能是人脈引介。

圖/TVBS

記者謝丹慈:「哈佛大學經濟學家這項調查也證實,如果是低收入戶的兒童,來到高收入戶的兒童家庭社區中長大,那麼他們在長大成人之後,收入都可以有所增加。」

諮商心理師葉北辰:「我覺得這個研究反而是鼓勵我們說,我們一定要更多元化,不要只專注在自己有興趣,或者是熟悉的東西,去多接觸一點自己陌生的東西,我們過去常常講突破你的舒適圈。」

若不是從小因為地緣關係所打造的友情,根本難以建立,因為在貧富之間,「偏見」兩個字早已形成一道隱形的牆。
 

諮商心理師葉北辰:「為什麼有一些教會或社區組織,他們的EC值(經濟聯繫)比較高,也就是說他們的這個跨層級的人際流動比較高,是因為某種程度他們分享共同更高尚的目標,譬如說我的信仰,當大家一起想要完成某個目標的時候,這個時候會增進人際的連結。」

也曾有專家點出,人們互動的地方,很大程度上決定了他們在最終交友旅途上,會遇到什麼樣的朋友。

台師大企業管理學系優聘教授徐美:「孟母三遷事實上是一個對子女環境的一個提升的方法,買了房子跟有錢人做了鄰居,小孩子甚至於可能就是同學,同一個學區的同學,所以他學生會產生一個鄰居效果,所以對方是很努力的工作,很努力的唸書,這個同儕效果就迫使你必須成長學習,共同有這個患難經歷的效果,然後就是說,長大了之後自然而然就會有一些脈絡。」

圖/TVBS

拉傑切蒂也強調,如果想要改變國家的經濟發展,就該遏止貧富差距不再擴大,這項研究某種程度上來說,也是能影響未來的契機,例如改變房屋政策或是學區範圍。

 
台師大企業管理學系優聘教授徐美:「絕大部分的比例你是沒辦法去跟有錢人當朋友的情況之下,另外一個方法就是讓自己變成有錢人,所以可能有兩個效果,第一個就是社會網路效果,第二個是同儕效果。」

成功從來不是一蹴可及,拉傑切蒂也建議,平均地分散不同背景的學生,從根本改變交友機會,也許就能能改變一些貧窮家庭未來的路。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貧窮世襲#貧富差距#貧富#經濟#經濟地位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562

0.1143

0.2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