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全國美術比賽第一名爆抄襲!原創者也怒了 教育部這樣說

記者 呂欣芷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2 16:18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2 16:18
左圖為國外網站作品;右圖為特優學生作品。(圖/翻攝自Dcard)
左圖為國外網站作品;右圖為特優學生作品。(圖/翻攝自Dcard)

日前一名家長表示,女兒參加111年度全國美術比賽,意外發現特優作品與國外網站作品十分雷同,後來竟真的找到來自紐西蘭的原創作品,甚至連繫上原創作者。之後該名家長向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陳情,怎料僅被回覆「未屬抄襲」,因不服再向教育部檢舉,最終結果仍相同;事件在網路上掀起熱議,教育部今(2)日做出回應,強調該案審議過程均符合程序。

更多新聞:夜市撈金魚不罰了!農委會急轉彎 動保團體批:選票考量

 

該名家長在網路事曝光事件經過。(圖/翻攝自Dcard)

該名家長近日在Dcard發文表示,女兒參加全國美術比賽,雖未獲獎,但他仍鼓勵女兒去欣賞其他獲獎作品,沒想到卻意外發現平面設計類美術組第一名特優作品,與國外網站刊登作品有多處相似,因此按照程序向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提出檢舉,並將設計師原圖、網站、IG等資料和學生作品一同寄出。

該名家長接著表示,經過同一批評審審查後,主辦單位於一個月後僅回覆「未屬抄襲」4字,也沒有提供審查會議紀錄、評審名單等資料,還說類似設計風格在國內外作品屢屢見到。之後他再向教育部陳情檢舉,只收到多一點解釋的回覆,結論仍是「未屬抄襲」。

 
最終該名家長直接寄信給紐西蘭設計公司,聯絡原創設計師本人,他透露,原創者得知後非常氣憤,認為不該抄襲改顏色後再拿去比賽,但知道抄襲者只是高中生,並無營利之目的,因此願意給學生機會,目前並無打算跨海提告,但仍誠摯希望教育部及國立台灣藝術教育館能有自知之明,並讓大眾知道「全國美術比賽注重創意和設計」。

更多新聞:職場新鮮人「平均起薪3.4萬」 超過2成僅領基本工資

教育部。(圖/呂欣芷攝)

事件經過曝光後,隨即引發討論,不少網友紛紛留言質疑,「這說沒抄襲我是不太相信」、「同為設計系,一看就知道是用抄的,構圖方式根本一模一樣,改個顏色就參加比賽」、「本身是設計系學生,這種看到真的會很生氣」、「那隻魚完全是複製貼上的吧」、「雖然還沒實錘,但這兩張真的很難說完全沒有借鑑吧」、「拿去以圖搜圖馬上就找到了,就算是同風格也沒有這麼相像的」;不過也有少數人認為,「我覺得這樣被判定不抄襲滿正常的,比例問題」。

對此,得獎者的高中校方表示,學生確實有參考多種圖像風格進行創作,但教育部當初認定該作品無瑕疵,最後也讓學生接受頒獎,如今卻因有人在網路上申訴,導致學生遭大批網友指責,內心十分受傷;針對網路的謾罵行為,校方會蒐集資料,有必要時保留法律追訴權。

教育部則回應,該案經該館評審委員會審議,針對兩方意見均予討論及依其專業評審,決議本件非屬臨摹、抄襲之作,該案受理檢舉抄襲案件,並於今年1月3日回覆陳情人。隔日民眾透過部長民意信件檢舉,教育部也於1月5日函請該館審慎查明,並要求如有新事證,必須經專業審查後,基於專業立場回覆。

教育部表示,經該館檢視,後續陳情人並無提供相關新事證,於1月12日、2月4日及2月24日分別函復不同陳情人依要點規定辦理,並提供評審專業意見、查處程序等內容。教育部強調,該案依「111學年度全國學生美術比賽實施要點」第7點第4款辦理,以及所訂視覺藝術類競賽申訴或陳情作業程序,受理檢舉抄襲案件,過程均符合相關程序。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全國美術比賽#特優#作品#抄襲#設計#學生#家長#高中#原創者#教育部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947

0.2388

0.43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