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多圖/五一勞動節遊行!千人上凱道提訴求 向政府算總帳

記者 呂欣芷 / 攝影 胡瑞麒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1 16:2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1 16:29
五一勞動節,千名勞工上街頭提出4訴求。(圖/胡瑞麒攝)
五一勞動節,千名勞工上街頭提出4訴求。(圖/胡瑞麒攝)

今天是5月1日勞動節,五一行動聯盟集結全國各大工會在凱道遊行,因防疫政策鬆綁、明(2024)年將迎來總統大選,這次遊行主軸為「8年全執政、勞工算總帳」,檢討民進黨中央執政近8年來的勞動政策,並提出加薪、增加國定假日、勞權等訴求,估計有近4000名勞工走上街頭響應。

更多新聞:勞動節差別式放假 教團喊話「全國統一休假」明年上路

 

勞工呼籲基本工資調升至3萬。(圖/胡瑞麒攝)

千名勞工上街頭訴求加薪。(圖/胡瑞麒攝)

五一行動聯盟集結全國各大工會在凱道遊行。(圖/胡瑞麒攝)

勞工戴上蔡英文、賴清德面具諷刺民進黨政府。(圖/胡瑞麒攝)

勞工戴上蔡英文、賴清德面具諷刺民進黨政府。(圖/胡瑞麒攝)

 
今年的五一勞動節遊行由五一行動聯盟帶領,集結全產總、中華電信工會、全金聯、全教總、各縣市產業工會,以及醫護、航空、貨運、鐵路、郵政等各產職業工會,警消基層公部門團體、NGO協會、政黨大隊等人員參與。

五一行動聯盟指出,此次遊行主要針對日益惡化的勞動環境,提出「勞工要加薪、國假要恢復」、「青年要希望、老年要尊嚴」、「非典要保障、醫護要勞權」、「工會要有力、3權要完整」4大訴求,要求政府正視廣大勞動者心聲,在剩下不到1年的任期中,儘速提出改革方案。

今天遊行中,五一行動聯盟也演出「8年完成執政,勞工保障不見」、「防疫衝一線,保障全不見」行動劇,諷刺民進黨政府執政8年來的勞動政策表現,點出過勞、低薪、年金改革無法落實保障,以及收割疫情成果,辜負基層貢獻等問題,喊話正尋求總統大位的副總統賴清德,台灣勞工拒絕口號治國。

更多新聞:夜市不能撈金魚!農委會預告《動保法》修法 最重罰25萬

勞工批評民進黨執政不及格。(圖/胡瑞麒攝)

勞工拒絕過勞。(圖/胡瑞麒攝)

醫護人員批評政府說好的防疫津貼跳票。(圖/胡瑞麒攝)

勞工要求政府檢討勞動3法。(圖/胡瑞麒攝)

勞工喊話拒絕口號治國。(圖/胡瑞麒攝)

2023年五一勞工大遊行4大訴求:
 

一、勞工要加薪、國假要恢復

要求制定最低工資法,落實基本工資3萬元;伙食津貼免稅額調高至5000元;軍公教員工待遇審議委員會應有受僱者代表;公私一致國定假日恢復19天,軍公教五一要放假;事業單位改組轉讓時,勞工應全數留用。

二、青年要希望、老年要尊嚴

優先解決青年居住問題,杜絕過勞低薪高工時,青年要加薪;降低學貸重擔、禁止實習剝削,青年要樂學;勞保基金缺口不是世代矛盾,政府確實負起最後支付責任,勞退新制強制提撥率應檢討提高;勞退舊制退休金最高基數應再增加至少5個基數。

三、非典要保障、醫護要勞權
 

檢討現行法制,保障保險業務員、外送員及派遣勞工等非典勞工權益;降低護病比,立法建立合理「3班護病比」,終結醫護血汗職場亂象;防疫津貼透明發放,杜絕院方黑幕,直接匯入醫護人員個人帳戶;還給醫護人員執行第5類傳染病因公染疫的補償,爭取醫護人員合理薪資、工時、休假,建立醫護受僱者友善安全的職場環境。

四、工會要有力、3權要完整

還給勞工完整罷工權,廢除權利事項不得罷工的限制;廢除軍公教團體協約簽訂及勞資爭議調解應經上級機關核可的規定;廢除禁止教師與國防部所屬機關、學校勞工罷工的規定。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勞動節#勞團#五一勞動節大遊行#民進黨#政府#低薪#國定假日#勞權#勞工#五一行動聯盟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2

0.0781

0.21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