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報稅首日登場!國稅局人多 長者怨:等20幾號

記者 張蕙纖 / 攝影 余信瀚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5/01 13:41
最後更新時間:2023/05/01 13:41

今天(5/1)勞動節,也是報稅季開跑日子,台北國稅局一早,有不少民眾趁著假期來報稅,今年新增手機報稅3.0,可以現金繳稅以外,也能延分期繳稅,而每人基本生活費等調高,也有望少繳一點稅,單身族年收入42.3萬以下就免稅,雙薪頂客族則是84.6萬以下不用繳稅。

圖/TVBS

 
記者張蕙纖:「今天就是五一勞動節,也是報稅季開跑第一天,公家單位沒有放假,也因此一早很多民眾,就趕緊前來報稅。」

工作人員一個接一個叫號,五月報稅季登場,台北國稅局在B1劃定,各區等待路線,儘管今年同樣有手機和網路報稅,但台北國稅局,還是湧入大批民眾實體報稅,還有民眾說等得有點久。

民眾:「很慢啊你看申報,我還等20幾個人,怎麼這樣子,(手機報稅)老人不會這些啦,親自來比較好,還要幫孩子他們報啊。」

 
圖/TVBS

實體報稅怕人擠人,但其實國稅局也有推報稅預約服務,可用電話或網路預約節省等候時間,而今年報稅有8大利多,基本生活費免稅額標準扣除額等都調高,有機會少繳一點稅,舉例來說,基本生活費相較2021年,每人調升4000元變成19.6萬,以四口之家適用5%稅率換算,最多省稅800元,免繳稅門檻也一次來看,單身族年收入低於42.3萬免稅,雙薪頂客族年收入84.6萬以下免稅,雙薪育有1子女或是扶養未滿70歲長輩,年收低於93.8萬免稅,育有1未滿5歲孩童,則是年收低於105.8萬不用繳稅。

民眾:「當然沒有很大感覺,因為畢竟這是台北市,徵收多了你又要還稅於民,整個流程真的很繁瑣。」

圖/TVBS

稅有少繳一點嗎,民眾感受不明顯,不過今年報稅倒是方便很多,手機報稅3.0,新增現金繳稅,3萬以下可到超商繳款,還有延分期繳稅申請等,估計使用件數多達135萬件。

財政部長莊翠雲:「透過手機的照相以後上傳,或是掃描成PDF檔,讓民眾有更便利的方式。」

想早點拿到退稅,今年也分三個階段,其中網路申報最快領,會在112年7月底撥付退稅,再來則是以二維條碼或人工申報方式,10月底撥款,也能辦理直撥退稅,讓款項直接入帳,民眾免出門一趟,也比較省時。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勞動節#報稅#國稅局#退稅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91

0.0814

0.2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