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5/1新冠降為第四類傳染病! 確診、疫苗相關全整理一次看

記者 王馨儀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30 14:39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30 14:39
5/1日起,新冠將調整為第四類傳染病,同步指揮中心也解編,等於是回歸過去正常的生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5/1日起,新冠將調整為第四類傳染病,同步指揮中心也解編,等於是回歸過去正常的生活。(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指揮中心日前宣布,5/1日起,新冠將調整為第四類傳染病,同步指揮中心也解編,等於是回歸過去正常的生活。不過降級代表的意義是什麼?民眾如果確診了,或是要接種疫苗的話,該怎麼辦?《TVBS新聞網》也幫大家整理常見問題以及相關資訊。


新冠疫情爆發後,在2020年1月15日疾管署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Q:新冠降級的差別是什麼?

新冠疫情爆發後,在2020年1月15日疾管署把「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列為第五類法定傳染病,強化嚴重特殊傳染性肺炎的疾病監測及防治。不過隨著全球逐步回歸正常生活,指揮中心發言人羅一鈞表示,很多國家皆採降級措施,把新冠肺炎等級調整為與流感相當,台灣針對流感併發症也定為第四類法定傳染病,因此改為第四類。不過新冠肺炎從第五類改為第四類後,病例通報定義醫護仍維持中重症、併發症於24小時內通報。
 

最主要的差異是防治疫情的位階從原本的「大流行」降為「地方流行」,相關防治工作也由地方單位負責。

 

Q:還可以買到實名制快篩嗎?

從5/1日起,實名制快篩全數退場,民眾如有使用快篩的需求,可以前往藥局、藥妝店、超市、超商自行購買。

 

Q:確診怎麼辦?

3月20日起輕症免隔離,檢驗陽性0+自主健康管理,建議在家休息至症狀緩解,一般民眾視需要就醫。請戴口罩、勤洗手,並主動告知檢驗陽性結果。有重症高風險因子(65歲以上或慢性病等)速就醫評估開立公費口服抗病毒藥物,有喘或呼吸困難、持續胸痛或胸悶、意識不清等重症警示徵象則應立就醫。

 

 

Q:治療費用怎麼算?

如果是輕症但具高風險因子之患者,為口服抗病毒藥物公費對象。確定病例(併發症)之住院隔離費用為公費給付。

 

Q:以後疫苗要去哪裡打?

如民眾有接種公費疫苗的需求,目前各大合約醫療院所與接種站依舊會持續提供。


 
指揮中心宣布5/1日起,新冠降級為第四類傳染病。(圖/TVBS)

Q:還有疫苗接種假嗎?

沒有了。雖然從五月一號雖然疫苗還是照常公費接種,但是如果有發生不良反應,要依照勞動部的規定,回歸一般性規定跟打流感疫苗一樣。公務人員之「疫苗接種假」亦同步自5月1日起停止適用。

 

Q:口罩規定全放寬了嗎?

目前全國僅剩下醫療院所、照護機構與救護車強制佩戴口罩,其餘地方則視情況自行決定。這項規定會持續至5月30日,之後才會再視情況決定是否開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新冠#降級#第四類傳染病#疫苗#確診#指揮中心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223

0.0795

0.20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