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愛自拍不等於自戀! 醫列3大原因:更能表達社交聯結

編輯 顏筱蒨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9 15:43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9 15:43
喜歡自拍的人,不一定是自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喜歡自拍的人,不一定是自戀。(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許多人喜歡拍照,因為記憶終有一天會忘記,但是圖片會留下。胸腔暨重症專科醫師黃軒表示,自拍常被認為是自戀行為,但熱衷於自拍的人可能是想展示自己的最佳表現,如形象、愛好和生活方式,以及透過自拍與關心自己的人保持聯繫,或透過自拍記錄旅行、慶祝活動,以便日後回憶和分享等3種原因。

醫師在臉書粉專「黃軒醫師 Dr. Ooi Hean」發文指出,用智能手機或其它攝影設備自拍,已經成為現代社會一種普遍的現象,而科學家發現,這些熱衷於自拍的人,可能有以下3大原因:

 

1.自我表現:自拍提供了一個平台,讓人們能夠展示自己的形象、愛好和生活方式。這不僅有助於滿足人們的自我表達需求,而且還能夠建立自我形象。在社交媒體上分享自拍照片,可以讓人們向朋友和家人展示自己的最佳形象。

2.社交聯結:在社交媒體上分享自拍照片,可以加強與朋友和家人的聯繫。透過自拍,人們可以分享他們的生活點滴,並與關心自己的人保持聯繫。此外,獲得他人的讚美和正面評價也可以滿足人們的需求,並增強自尊心。

3.回憶紀錄:自拍可作為記錄生活中重要時刻的工具。人們可透過自拍來記錄旅行、慶祝活動和其它特殊場合的點滴,以便日後回憶和分享。且這些照片對於個人和家庭的記憶非常有價值。
 

自拍是一種回憶紀錄。(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更多新聞:娶到會倒楣!4面相女強勢心機最難纏 「這1種」善妒又多疑

此外,黃軒補充,美國俄亥俄州立大學的研究團隊,針對2113名參與者進行6次調查,研究結果發現,自拍能最有效地傳達拍攝時的心理狀態效果,且自拍比風景照片,更能有效表達這樣的效果。除此之外,自拍不僅是為了自我肯定,也是為了回憶拍照時的感受。

第3人稱的照片,描繪出記錄自己在事件其中参與的深層意義。(示意圖/shutterstock達志影像)

對於第1人稱照片(捕捉自己眼中的場景)最能代表個人對某一事件的各自體驗。但第3人稱照片,自拍描繪出記錄自己在事件其中参與的深層意義。舉例來說,與密友在海灘度過的1天,對參與者(第3人稱照片)來說,傾向於可能是重要體驗活動中的自拍;若對於第1人稱照片, 這是通過自拍來展示自己的臉、位置和所做的事情,從而讓自己看起來一流。

黃軒提醒,雖然自拍可能被認為是一種自戀行為,但實際上,它反映出人們對自我表達、社交聯結和回憶紀錄的需求。在現代社會,自拍已經成為一種流行的文化現象,逐漸成為人們生活的一部分。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能不能年中換Audi就靠這個

👉討論度爆表的精油精露保養,你還不知道嗎?

👉洗三天排水孔就超有感


◤EF海外遊留學專家◢

👉最後倒數! 暑假海外遊學團/營隊報名即將截止

👉半年/一年也可以「微留學」,高達6萬元折扣!

👉給自己一個遊學假期,同時提升語言及國際觀


#黃軒#自拍#自我表現#社交聯結#回憶紀錄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411

0.1046

0.24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