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告
xx
xx
"
"
回到網頁上方

10月內6次!竹北「天坑」吞特斯拉 檢察官會同縣府勘查

責任編輯 劉奕鋐 報導
發佈時間:2023/04/27 23:04
最後更新時間:2023/04/27 23:04
竹北某建案周邊道路又塌陷。(圖/新竹縣議員蔡蕥鍹提供)
竹北某建案周邊道路又塌陷。(圖/新竹縣議員蔡蕥鍹提供)

新竹縣竹北莊敬六街今天發生坍塌,出現「天坑」吞食轎車狀況。竹縣府指出,疑與一旁施工中建案有關,工地周邊道路已有多次路面塌陷紀錄,檢察官下午會同新竹縣工務處會勘。

新竹縣政府工務處今晚透過新聞稿說明,竹北市「豐采520」建案周邊道路至今發生5次明顯坍塌,分別為去年6月14日、7月31日、8月24日,以及今年1月13日、4月27日;另有1次建商主動發現路面略微變形,及時修復。

 

工務處表示,發生坍塌後,已勒令業者停工3次,並2度開罰;由於工安事件影響甚鉅,縣府去年8月間就建案造成勝利二路多次崩塌、毀損公共管線部份,函送新竹地檢署偵辦是否涉犯刑法第193條違背建築術成規罪嫌。

另外,新竹縣政府工務處下午會同新竹地檢署檢察官、土木技師、大地技師與建商一起進入工地勘查。

新竹縣政府工務處長江良淵接受媒體聯訪時指出,去年6月竹北市勝利二路、靠近土地公位置,發現有1處坑洞,當時因為梅雨季常下雨,大家未警覺到問題,就直接回填處理;接著去年7、8月又接連發生2次,且去年8月那次還產生2個大坑洞,有1台貨車掉入。
 

江良淵說,當時建案地下室已開挖到地下3、4樓的深度,因超出竹北豆子埔溪的地下水位高度,施工單位可能在抽出地下水過程中,也把地底下的土、沙帶走,造成地層下陷,後來責成工地進行修復,廠商在那段時間也施作低壓混凝土灌漿,經竹北市公所針對勝利二路的道路檢測,認為已達安全標準,同意復工。

他表示,今年1月相關監測要讓廠商復工的同時,附近又發現路面有變形跡象,建商立即改善,縣府持續要求加強地質改良及公共設施穩固程序。

江良淵指出,當時與地檢署取得共識,要求工地取得2家技師公會鑑定報告,檢測報告顯示周邊地質應屬安全,才在2月底同意復工;未料,今天在莊敬六街又產生坑洞,縣府已發文勒令停工,依照建築法「開罰就會開罰」,後續要求工地針對周遭公共設施確保安全無虞才會讓其復工。

他表示,坍塌最主要原因應是地下水位被抽取的速度太快,造成周邊土壤流失,重劃區以前的土質是回填進來,當時有沒有夯實或是做好地質的穩定,這部分還有待進一步了解。另外,今天塌陷造成部分瓦斯管線受損,下午已修復並經檢測數值正常,不影響周邊住戶用氣。

工務處指出,目前應不至於造成住家公共安全疑慮,相關民眾車損、鄰房損害及公共設施管線損壞等,將要求建商方面負起全責,至於道路部分因根據「新竹縣道路管理自治條例」屬市區道路,是否求償或請求修復屬竹北市市公所權責,縣府會尊重竹北市公所權責,也會協助。(中央社)

Blueseeds天然初萃精油

👉招財能量爆強的財富精油,還可抽Audi

👉偷做醫美嗎?臉怎麼亮成這樣

👉你有聽過洗髮精也要換季嗎?


#竹北#建案#勘查#道路坍塌#工務處#天坑

分享

share

分享

share

連結

share

留言

message

訂閱

img

你可能會喜歡

人氣點閱榜

延伸閱讀

網友回應

其他人都在看

notification icon
感謝您訂閱TVBS,跟上最HOT話題,掌握新聞脈動!

0.1373

0.0712

0.2085